第06版:企业界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由黑转绿 变粗为精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含金量不高
包钢稀土投资22亿建环保项目
随州三家企业 余热蒸汽互相利用
兴业银行100亿支持“美丽兵团”建设
中船重工参与东川环境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黑转绿 变粗为精
河北临城山区以循环经济为突破口推进发展转型
 

◆本报通讯员王锦慧 赵英丽

记者周迎久

“庆华公司消化尾矿,产生的矿渣可作为兴强公司的原料,兴强公司的微粉等量代替奎山水泥的部分原料,还可作为中鼎陶瓷公司的添加剂……”在河北省临城县经济开发区,10多家企业构成了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链。这是临城县以循环工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

“临城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积极推动企业、产业、社会多层面循环协同发展。”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说。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临城呈现出“一升两降”:“一升”,即发展质量提升,公共财政预算同比增长28.2%;“两降”,即能耗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全社会用电量分别下降18.07%、8.23%。

实施矿企“1+1”转型战略

现有矿山企业必须新建绿色环保的地面产业项目,逐步淘汰纯资源开采企业

位于临城县经济开发区内的庆华再生资源利用公司,其前身是一家铁矿石开采企业,按照县里实施的矿企“1+1”转型战略,企业成功转型并投资数亿元兴建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成为全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进生态发展的一个典型。

企业工程师高磊告诉记者,庆华公司与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合作,采用“含硫铁尾矿多元素精细分离综合利用技术”,建成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对县域及周边铁尾矿进行综合利用,年处理铁尾矿达70多万吨,并为钢铁、制药、建材等企业提供原料。

作为山区资源县,前些年临城由于缺乏环境意识的粗放式开发,导致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环境恶化,传统低效、落后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面对资源约束矛盾和生态环境压力,临城县引导企业推行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同时,实行倒逼机制,加速矿山企业“1+1”转型,即要求现有矿山企业必须新建一个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绿色环保的地面产业项目,并逐步淘汰纯资源开采企业。

此外,临城县还强力推进高端项目建设,以增量引领资源综合利用。近年来,维克莱恩太阳能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临城。维克莱恩光电节能环保项目率先将防磁技术引入太阳能行业,填补了行业空白。

推进三次产业联动发展

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建设循环经济园区,加速一三产融合发展

“循环经济能够以较小的资源消耗、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价值、谋求高质量的发展。我们坚持以构建产业生态链为重点,制定实施‘由散变聚、由黑转绿、轻重并举、变粗为精’的产业发展方针,将生态循环要素注入三次产业,使之发挥催化、激变和耦合作用。”宋向党如是说。

发展绿色循环工业是临城县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突破口。两年来,临城县共淘汰落后水泥产能90万吨,关闭小煤矿15家,拆除耐火窑、黑烟囱62座。同时,积极建设循环经济园区,大力引进产品附加值高、综合能耗低、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促进产业集聚。目前,开发区已入驻企业101家,税收占全县70%以上。

“卖山卖矿,不如卖风光”。以旅游业为主的三产服务业与循环经济模式的发展要求和实践属性高度契合,属无烟产业、朝阳产业。临城县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加速一三产融合发展,将“绿”字号农业品牌拓展为旅游品牌,大力发展农家乐、渔家乐。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