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企业界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由黑转绿 变粗为精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含金量不高
包钢稀土投资22亿建环保项目
随州三家企业 余热蒸汽互相利用
兴业银行100亿支持“美丽兵团”建设
中船重工参与东川环境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避实质性指标,缺乏关键信息,报告的价值无从体现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含金量不高

 

◆本报记者刘秀凤

作为非财务信息披露的重要渠道,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在国内得到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方式,向公众展示自身形象。报告数量在迅速增长的同时,质量提升水平如何?现在,企业如何看待社会责任报告,这份报告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国内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机构商道纵横日前发布《价值发现之旅(2012~201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以下简称“研究报告”),这是其连续第六年发布针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研究成果。

数量增长和报喜不报忧并存————

回避定量指标是主要问题

综观这一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情况,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说:“仍旧延续了两个关键点:数量一直在增加,报喜不报忧问题仍在。”

2012年,国内共发布社会责任报告1705份,其中企业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1496份,非企业机构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209份,报告整体数量较上年增长70%。商道纵横利用自身开发的“商道纵横关键定量指标体系”对这些报告质量进行了评估。

这一指标体系设立了28个行业上市公司在经济、环境、产品、劳动和社会方面的关键定量指标体系,旨在通过建立分行业的关键定量指标体系,评估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相关信息的披露情况,并促进编制报告的机构进行更好的信息披露。

研究报告认为,上市公司在过去3年的整体披露水平有所上升,但披露率仍然偏低。整体来看,石油和天然气、电力、煤炭开采、冶炼等高耗能行业对关键定量指标的披露情况较好。

记者注意到,各行业上市公司在其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普遍对“创造和分配的直接经济价值”一项指标披露程度较高,其他涉及“节约的能源”、“环境保护总投资”等方面的披露情况也有所上升,但对“违反环境法规数及罚款额”等指标的披露较少。

比如,化工行业共有35家上市公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违反环境法规数及罚款额”等指标披露有较大幅度下降,最近3年无一家企业披露“原料总量”这一行业关键指标;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共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近3年没有一家企业对“循环再用水”指标进行披露。

回避实质性、回避定量指标,是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此,商道纵横高级研究经理安嘉理认为,关键定量信息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核心价值所在,企业编写社会责任报告时应对此给予充分重视,否则报告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研究报告指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价值对内体现为提升管理,对外体现为加强利益相关方沟通。如果所有报告都回避实质性、回避定量指标,那么,报告的价值就无从体现,报告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被动应付,没有实质性内容————

环境治理等非财务信息披露态度不积极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国内很多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是“被迫”的。在国资委的要求下,所有央企在2012年年底都已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各交易所也对上市公司的报告发布提出了要求。整体来看,虽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都被要求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治理、环境和社会方面的信息已被视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国内所有社会责任报告的平均篇幅为28页,较2011年的20页有明显增加,100页以上的报告数量较2011年增加了1.7倍,但仍有38%的报告页数在10页以下。

郭沛源没有否认一些企业发布报告是出于应付的事实,“甚至有些报告只要换掉企业名称和具体数据, 内容都是一样的,没有实质性内容,这就是被动发布的弊端”。但是,他认为:“从长期来看,我们需要先撬开企业的嘴巴,从不说话到说话,再到说得更好。”这也正是商道纵横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估的原因之一。

郭沛源说:“现在的上市公司宁愿少说真话,也不会说假话。”因为考虑到多方面因素,国内很多企业在非财务信息的披露方面态度并不积极。

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在今年年初与北京、上海、深圳等试点地区的碳交易平台联合发起并启动中国首个企业碳披露项目,这一项目具有公益性质,将邀请中国有领先意识的企业填写碳披露问卷,并将以此为基础通过信息整理和数据分析,形成对当年中国企业碳排放、碳管理状况的研究报告。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说,这一项目希望通过企业自愿披露的方式,培养企业碳披露和碳排放的管理意识和能力,推动企业低碳战略的制订。“这个项目的初衷是戴大红花的,但企业不领情,担心是陷阱。”

“政策驱动和激励不足,让很多企业对碳信息披露持观望态度。而且,目前缺少相关行业排放标准,很多企业担心披露有风险。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尚未建立碳排放管理和统计体系,相关数据缺失,或者即使制定了碳减排目标,具体落实也会打折扣。”梅德文说。

报告不应是“化妆品”————

要将指标反馈到企业战略升级中去

安嘉理建议,需要编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键定量指标指引,以规范报告核心信息,增强报告的可比性和实用性。“由于不同行业的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时具有不同特点,大而全的指标体系会忽略行业所面临的社会责任特定议题,所以,关键定量指标体系应分行业确定。”

研究报告认为,企业应充分认识到识别和测量关键定量指标对管理和改善企业环境、社会影响,以及防范风险的重要作用。测量关键定量信息可以帮助公司达到如节约成本、提升效率、实现业务可持续性等经营目标。而且,利益相关方也越来越重视从此类关键定量指标信息中了解公司的运营情况,尤其是对企业运营的环境和社会风险进行判断。

2000年,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发布了第一版《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简称《指南》),旨在提供一套广泛为人接受的体系,供公司或组织报告其经济、环境及社会绩效。2013年5月22日,GRI发布了新版《指南》——G4版本,而新版本更加强调实质性原则,增加了关于如何选择实质性信息的详细指导,并解释了实质性信息的界定范围。实际上,《指南》为企业编写社会责任报告提供了一种工具。

3年前的GRI年会上,只有极少数中国代表,但今年的会议多了很多来自中国的面孔。“这些来自中国的代表中,有的来自企业、上交所等机构,也有一些政府官员。他们没有高调出现,而是在低调地观察,希望了解国际上的最新变化和发展趋势。”GRI中国区总监惠宇明说。

他认为,很多企业目前还处于被迫披露的状态,需要了解披露这些信息能得到什么好处。“这对于企业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化妆品。很多企业还没有认识到,发布报告不是目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透过报告,要将这些指标反馈到企业战略升级中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也正是商道纵横将研究报告命名为《价值发现之旅》的原因所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不是一次性完成的印刷品,而是一个学习、提升的过程,是对企业财务报表的重要补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