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力推进京津冀钢铁行业治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须坚持哪些原则?
加大投入严格考核提高宣教能力
创新培训模式 增强执行能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3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培训模式 增强执行能力

 

◆翟文生

截至目前,四川省成都市环保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征求、整理反映“四风”方面的主要意见、问题34条。其中,直接和间接涉及局机关、局属单位副处及以上领导干部“执行能力不强、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相关问题17条,占50%。这类问题不解决,不仅会影响工作质量、整体效能,还会影响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水平。

笔者认为,创新环保部门培训模式、提高办事效率和执行能力,是解决当前干部能力不强、不能适应等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和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的长远之计。应该着力坚持“三个紧贴”,搞好“三个结合”,建立“三个机制”。

坚持“三个紧贴”,创新培训方式

创新部门培训模式,必须准确把握部门培训的不同特点,找到适合于本部门、本系统的培训模式。

紧贴部门实际,培训实战能力。按照干部不同层次和类型,有针对性地安排部门干部调训和设置培训内容。重点加强法律法规、政策研究、环境监管、环境监测等培训内容,培养既掌握政策法规、又熟悉环保业务,还能推进实际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对于机关干部,侧重于提高政策水平和综合组织能力;对于管理人员,侧重于提高法规水平和协调执行能力;对于专业人员,侧重于提高环保专业知识和技术分析能力;对于主要领导干部,突出提高政策理论水平、驾驭组织协调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紧贴专项行动,培训专业能力。近年来,环境保护部牵头先后开展了污染物总量减排、污染源普查等专项行动和活动。在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和活动中,抽调专门人员,搭建培训平台,通过举办一些专题集中培训,采取启发式、问题式、研讨式和互动式的方法,促进干部思考,实现专业能力的大幅提升。这种培训,在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具有共享性好、灵活性强、成本低廉的优势,值得重视和推行。

紧贴热点难点,培训攻坚能力。坚持把环保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培训的由头和契机,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围绕群众关注度高的饮用水水源保护、重金属污染防治等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增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搞好“三个结合”,拓宽培训渠道

创新部门培训模式,必须准确把握干部经历和成长的个性化、差异化特征,把全市的大培训与部门的小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借势借力,拓宽渠道,注重培训实效。

结合需要,用好外训平台。要综合运用委托培训、合作培训、自主培训等多种外训平台,增强培训实效性和吸引力。5年来,成都市环保局有计划地选调43名市县两级新进环保系统的领导干部,参加环境保护部、四川省环

境保护厅定期组织的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与深圳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作为协作单位的有利条件,学习东部发达地区环境监察执法的新理念、新办法。积极探索与地方高校办学,搭建合作平台,鼓励业务基础好、综合能力强的干部参加在职学习,提升理论水平。

结合现状,创新内训方法。实施“环保进党校”行动,充分发挥地方党校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将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培训计划。两年来,成都市委党校共开设了11期“生态成都建设研究”专题班。

结合轮岗,丰富履职经历。对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到基层工作锻炼;对没有国家和省级部门工作经历的干部,适时安排到上一级部门工作锻炼。近年来,成都市环保局先后选送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环境保护部挂职(学习)锻炼,选派6名年轻干部到乡(镇)村挂职锻炼,丰富工作经历,提高管理能力。

建立“三个机制”,增强培训效果

创新部门培训模式,必须解决认识问题,增加内在动力,搞好激励使用。为此,市环保局突出在建立“三个机制”上下功夫。

建立调训机制,增强培训活力。积极探索有效的调训选派机制,采取单位推荐和干部主管部门集中点名调训相结合的方式选派干部参加学习。统筹安排培训任务,提高调训计划的科学性,切实解决有的干部重复培训、多年不训和重要岗位干部调训难的问题。抽调人员时充分考虑部门中的工作实际与参训情况、分管工作等因素,有效解决调训不到位、顶替调训等问题,调动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建立考核机制,规范学习行为。部门干部培训工作应逐步形成一整套系统的、可操作的检查、督促、考核、奖惩制度,增强参训干部的动力与压力。对每期调训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对干部的学习态度、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提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继续坚持县处级干部任职资格考试制度,每位拟提拔干部都必须通过考试。对未通过的,组织人事部门应暂缓提拔使用。

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学习动力。坚持把干部参加培训的情况与日常干部的选拔任用、表彰奖励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制定激励培训干部的相关制度和措施。对每期调训干部特别是机关副处及以上领导干部,重点考核其参加培训期间的表现、学习成绩和党性锻炼以及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情况,将考核情况作为考评班子、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健全干部调训与干部管理沟通协调机制,把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培养、发现、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

作者为四川省成都市环保局机关党委书记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