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淀重点整治燃煤和扬尘
天津四张表算清空气污染账
重庆黔江推广清洁能源
环境保护部关于公示2013年10月受理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和调查结果的项目名单
水专项首批验收9个项目
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环境保护部关于公示2013年10月受理建设项目竣工 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和调查结果的通告
践行绿色承诺 共享美丽生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分析做指导 数据表格说真话
天津四张表算清空气污染账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

天津市环保局会议室,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手中拿着记录影响天津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来源的4张表格,与全市各区(县)环保局局长一对一,逐个地区、逐个项目,共同研究分析6种污染物的防治工作。

不同季节里空气中各主要污染物所占比重有何变化?通过采取严格措施能否达到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这4张表格使全市16个区(县)的空气质量情况一目了然。

温武瑞说,全市环保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建设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将落实《清新空气行动方案》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施策,打好空气质量翻身仗,早日摘掉空气污染最重的“黑帽子”。

■表格传递压力

温武瑞详细解读了《2013年1~9月天津市各区(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情况表》,表中列出了各区(县)SO2、NO2、PM10、PM2.5、CO、O3等6项主要污染物分指数数据,并按照综合质量指数高低对各区(县)进行排名。今年1~9月,天津全市综合质量指数为8.01,而其中有4个区(县)综合质量指数高于这一数据。

结合天津市政府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今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中关于“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区(县)环境空气质量实行一月一排名,对连续3个月排名后3位的区(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的内容,就不难看出这张表所传递出的“压力”,那就是落后的区(县)应该采取更大的行动了。

■为空气污染把脉

温武瑞说,造成天津空气污染严重主要有3个方面原因:一是两个结构不合理,即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合理,第二产业、重化工比重偏高,煤炭使用量偏大;二是两个增长过快,即施工面积和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过快,全市施工面积和机动车保有量分别从2005年的7000多万平方米和112万辆,增长至目前的1.84亿平方米和260多万辆;三是两个不到位,即企业治理污染主体责任不到位和环境监管不到位,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环保部门在面对环境违法行为时,还存在不想查、不敢查、不能查的问题。

《天津市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来源构成表》也印证了对天津空气污染原因的分析。这个表显示出:PM2.5、PM10对天津空气质量的影响较大,主要来源于扬尘、燃煤和机动车污染;NO2 、CO主要受燃煤和机动车污染影响;SO2主要受燃煤影响;O3主要受燃煤、机动车污染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共同影响。

《影响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构成比例表》,则分别列出了今年1~9月每个月6项主要污染物对空气质量影响贡献率的变化情况。从中可以看出,SO2排放量在1~3月的采暖期比非采暖期明显偏高,而O3排放量则在夏秋季节比其他季节高。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孙韧告诉记者,编制《天津市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来源构成表》和《影响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构成比例表》的目的就是,可以直观看到哪些污染物对全市空气污染的贡献率较高,哪些污染物变化与季节相关,从而帮助市政府科学确定防治重点和制订针对性措施。

■分析证明污染可防可控

《10月1日~10月8日部分城市AQI统计表》,进一步证明了空气污染可防可控。今年国庆节期间,京津冀周边重污染天气过程自10月3日开始累积,10月7日逐渐消除。10月5日,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在天津召开。

10月4日,为做好东亚运动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天津市一方面对施工工地进行暗访检查,巡查扬尘污染防治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天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东亚运动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有关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以明传电报形式发往各区(县)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求采取包括燃煤火力发电企业和工业企业采取使用低硫优质煤、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停止土石方作业、加强道路水洗、禁止露天烧烤、实施机动车限行、禁止垃圾焚烧等在内的12条严格措施。

结果显示,10月4日~10月8日间,在京津冀周边重污染天气持续影响情况下,同期的天津AQI指数较区域其他大型城市偏低。

温武瑞还对做好下一步全市环保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区(县)要尽快针对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制定分方案,同时注重通过完善配套政策,科学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二是要狠抓清水河道任务,做好工业企业污染源治理和水环境及污染源监测预警。三是要狠抓污染减排工作,推进任务落实,完成好国家目标责任书项目。四是要加大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铁腕治污不放松,做到准入从严、监管从严、查处从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