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趋势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民营环保企业也有成长空间
页岩气产业政策发布
南京重污染企业戴上“紧箍咒” 要达到特别排放限值,企业必须继续技术改造
地方环保标准要快步跟上
如何用好空气质量新标准?
贵州瓦斯利用向外取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页岩气产业政策发布
强调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
 

本报见习记者刘潇艺北京报道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我国首个《页岩气产业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明确将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等的财政扶持力度;鼓励多元化投资主体进入页岩气勘探开发和销售市场,并加强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政策》特别强调,页岩气开发应坚持勘探开发和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国家将按页岩气开发利用量,对页岩气生产企业直接进行补贴。同时鼓励地方财政根据情况对页岩气生产企业进行补贴。对页岩气开采企业减免矿产资源补偿费、矿权使用费,并将研究出台资源税、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激励政策。

此次《政策》尤为突出的一点,是特别强调了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的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为内容最丰富的章节。

其中提出要加强节能和能效管理,明确规定引进技术、设备等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规定钻井液、压裂液等应做到循环利用,开采过程逸散气体禁止直接排放;钻井、压裂、气体集输处理等作业过程必须采取各项对地下水和土壤的保护措施,防止页岩气开发对地下水和土壤的污染;钻井、井下作业产生的各类固体废物必须得到有效处置,防止二次污染。

同时,国家对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开展战略环境影响评价或规划影响评价,从资源环境效率、生态环境承载力及环境风险水平等多方面,优化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时空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