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生态
3上一版
 
长沙分区管理农田防污染入口
通化完成农业减排项目百余个
山东西部生态为基谋崛起
昔日荒沙滩 今日生态园
四川3年内治理3500家养殖企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进技术规范畜禽粪便处理
通化完成农业减排项目百余个

 

◆本报见习记者毛威 马喆

通讯员庞博文

吉林省通化市近年来在农业源减排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优势互补和良性循环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特点、取得双赢的农业源减排之路。

规范畜禽粪便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据了解,2013年,通化市计划完成108个农业源减排项目,削减化学需氧量1471.21吨、氨氮170.4吨。

截至目前,全部项目已完成103个(其中柳河县超额完成1个),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741.61吨、氨氮172.42吨,超额完成全年减排任务量。预计项目全部完成后,将削减化学需氧量1835.64吨、氨氮183.09吨。与省政府计划减排任务量相比,超额削减化学需氧量364.43吨、氨氮12.69吨,完成率分别为125%和107%。

记者了解到,通化市通过进行农业源减排、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管等手段,有效规范了农村畜禽粪便的处理问题,改变了过去养殖企业治理设施简陋或直接堆放的情况。不仅大幅度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及对地下水的污染,而且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为推动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克服低温局限,实现全年生产有机肥

“我们公司每年可以生产出5000吨有机肥,从而消耗掉1万吨鸡粪,对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及有机食品基地建设都能起到积极作用。”通化广田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雷学义告诉记者。在公司仓库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将成袋的有机肥装入一辆卡车。

通化市环保局副局长刘希国介绍说,通化地区共建有4个有机肥厂,通过对禽畜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不仅可以变废为宝,还能充分保证为绿色有机农业提供优质肥料。对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地表水、地下水都极为有利。

为改变传统有机肥自然发酵时间长、处理量小、腐熟不均的现象,通化市环保局将畜禽粪便“螯合双发酵”生物有机肥生产工艺引进给兴成牧业有限公司新建的有机肥厂。“这一工艺针对东北冬季漫长的特点,采用高温专利技术,能有效解决冬季气温过低、有机肥厂无法正常运作的问题,可做到全年开工生产。”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这条生产线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届时,每年将直接销纳本公司养鸡场自产粪便3500吨,削减化学需氧量32.4吨,氨氮1.64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