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烟囱将成为历史
压煤成治霾重要一役
三年改造2596台锅炉
既要蓝天又要温暖
超标排放最高罚十万
企业门口贴公告 鼓励公众来举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3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
大烟囱将成为历史

 

◆本报记者张楠北京报道

“今冬采暖季,北京可减少排放的二氧化硫,如果用载重5吨的货运车来运输,至少需要300多辆。这些二氧化硫不是运出了北京,而是从源头上就削减了。”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管理处副处长刘炜近日这样介绍北京的煤改气成果。

取得多大成效?

在北京科住物业公司北郊物业管理处,原来的燃煤锅炉房已经不见,依然屹立的烟囱即将成为历史。

据了解,北京城区燃煤锅炉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设施水平落后,不仅污染物排放量大,而且区域空气质量影响大,并且锅炉房又多处于居民区内,严重扰民。

今年北京市的煤改气任务量为2100蒸吨。截至目前,城六区已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407蒸吨,共计115台锅炉,超出计划任务的15%。约有20万户以上居民的供暖方式,将由过去的燃煤锅炉改为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暖建筑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以上。

据刘炜介绍,城六区完成2407蒸吨燃煤锅炉改造,可实现削减燃煤60万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硫1680吨,烟粉尘1392吨。

供暖首日会不会出现严重污染?

北京首个供暖日是否会出现严重雾霾?“这个很难预计。”刘炜说:“造成大气污染的因素有很多,燃煤供暖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煤改气是否让今年的空气质量较之往年有明显改善呢?“如果首个供暖日没有出现污染,不能完全归功于煤改气,也有可能是天气等原因。煤改气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但大气治理的成效不是立竿见影的,不能过分夸大煤改气的作用。”刘炜表示。

气源是否充足?

刘炜表示:“北京现在实施多气源建设,冬季供暖气源是有保障的。”

根据北京市计划,在加快燃气设施能力建设方面,将形成“三种气源、七大通道、两大环线”的多源多向燃气供应输配体系,以保障全市总量240亿立方米、高峰日1.6亿立方米的用气需求。

相对于刘炜的乐观来说,北京市建工锅炉压力容器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则有些担忧:“我们在锅炉改造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其中一个就是气源的问题。”

“不过在多方面的协调和帮助下,目前我们已与燃气公司签订了合同,11月15日按期供暖应该没有问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