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辽宁探索环境监理新模式
全国环境监理技术交流会召开
加强核电厂工程环境监理
引进专业机构盯紧项目建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排水口水质监测 监督施工符合环保要求
加强核电厂工程环境监理

 

本报讯 辽宁省红沿河核电厂是我国自主创新最多、国产化率最高的百万千瓦级核电厂。省环保厅在组织碧海公司对核电厂一期工程进行施工期环境监理期间,探索出一套有效的环境管理模式,监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工程建设中,碧海公司对红沿河核电厂产生的生活污水、生产废水、酸洗钝化废水等进行严格的监理,经检测、记录、检查,确定达到标准后才能排放入海,防止对海域造成污染。

核电厂运行期间,要向海域排入一定量的温排水(冷却水为主),导致局部海域水温升高。因电厂排海水域处于斑海豹洄游区,可能会对斑海豹产生一定影响,对此,碧海公司根据环评要求,监督业主公司对海边总排水口定期进行海域排水口水质监测工作,及时掌握海域水温变化情况,避免对斑海豹洄游造成影响。

在大气环境监理中,碧海公司要求施工现场挖出的土堆要妥善处理,如长时间堆放应放置覆盖物,车辆运输引起的飞尘,要由施工单位采用清扫、洒水、改善路面和设围挡等措施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要求每台锅炉均需安装湿式脱硫除尘设施,目前,烟尘污染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在声环境监理上,尽可能使用噪声低的施工设备。在固废防治措施监理中,很好地保护了垃圾填埋场的周边环境。

除此之外,在海洋生态保护措施监理、陆域生态保护措施监理等过程中,碧海公司对现场发现的环境问题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并得到了有效解决。

2008年至今,在碧海公司和红沿河核电厂业主公司的努力及各参建施工单位的配合下,红沿河核电厂一期工程1#机组已于2013年6月顺利实现商运投产,2#机组于2013年9月开始装料,3#、4#机组也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建设。

由于施工现场有环境监理的参加,几年来,红沿河核电厂施工现场未发生重大环境问题,无扰民、上访事件发生,真正实现了绿色核电、生态核电的理念。

同时,辽宁省环保厅不断总结经验,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及其批复要求,先后在阜新煤制气项目、新建铁路盘锦至营口铁路客运专线等工程中开展了施工期工程环境监理。 战卫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