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建立治霾联席会议制度
分而治之 各个击破
不能让保护环境者吃亏
做好今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垃圾不见了 心里亮堂了
中国政府获联合国南南合作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不见了 心里亮堂了
城乡环卫一体化,商河农村变了样
 

◆本报记者徐琦 见习记者唐斐婷

4条纵横南北的宽敞大道,排列有序的垃圾桶和干净整洁的路面,清一色的“制式”新房。当记者近日来到山东省商河县龙桑寺镇刘集村时,眼前的景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自己的家园自己珍惜

几年前的刘集村还是龙桑寺镇最让人“看不过去”的村子之一,房屋破旧不说,道路也十分狭窄,垃圾满天飞,臭水积沟渠。

2009年,刘集村通过统一规划,完成了大街小巷硬化、自来水安装、绿化美化,完善了各种电缆光纤、给排水管道等基础设施;按照城乡环卫一体化要求,配备了专职保洁员,安置了垃圾桶,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

“村里每位村民一年交上20元保洁费,按照每15户设1个垃圾桶、每100户设1名保洁员的要求,共配置16个垃圾桶和3个保洁员。现在村里和城里一样干净整洁,村民的卫生意识明显提高,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刘集村支部书记刘官君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商河县加大乡镇垃圾收集系统、运输系统和乡镇转运站建设,建立起“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县963个行政村(居)全部纳入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范围,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财政小县舍得大投入

在刘官君的家中,记者看到村里统一规划设计的卫生厕所。“过去我们用旱厕,又臭又脏,又招苍蝇。”他指着一个小型水泵装置说,“平时我们把洗菜水倒在里面用来冲厕,不够用了再接自来水,省钱也方便。”

据介绍,按照“县财政每户补贴100元,乡镇财政每户补助不低于100元并免费发放卫生洁具一套”的标准,这样每户只需花不到200元就可以安个标准化厕所。自2010年起,商河县12个乡镇每年安装这样的卫生厕所两万座。

一边是财政小县,去年地方财政收入只有5.3亿元;一边却是整治农村环境的大气魄:商河县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整治城乡环境的突破口,投入5000余万元建成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2个乡镇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并在各村设置垃圾箱11460个。12个乡镇(街道)全部被命名为济南市第一批城乡环卫一体化达标乡镇。

垃圾分类轻松降成本

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进,给2011年底开始运行的商河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这个垃圾填埋场原先设计每日120吨的处理量,实际只能来60多吨垃圾。可自从各乡镇的垃圾转运站把垃圾也运来以后,一下子翻了一番,已经是超负荷运行了。原先预计要用11年,这样下去用个六七年就差不多了。”垃圾填埋场的负责人吴泳军告诉记者。

为解决垃圾围村的问题,商河县提出了“农村零垃圾”的口号,鼓励农户开展垃圾分类。农村垃圾大致分为3种:一是柴草,二是塑料制品,三是建筑垃圾。“这些东西要么可以做有机肥,要么可以再加工,要么还可以去填平洼地。把源头控制住了,也就没什么垃圾了,这样既减少了运输成本,还延长了垃圾填埋场的运营年限。” 商河县环保局局长赵笃春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