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免费公交?治污高招!
在空气质量排名榜前不能自乱阵脚
切实发挥秸秆禁烧主导作用
海绵城市值得期待
地方政府应为执法撑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绵城市值得期待

 

◆孙曙峦

城市建设应该怎样调整才能有效应对暴雨洪水?近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的极端暴雨事件和防洪减灾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国际著名水文气象专家林炳章教授建议,可借鉴美国经验,建设一座海绵城市。

近年来我国多个城市在夏季遭遇特大暴雨袭击,不但全城看海,有的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到城里来看海”,已成为一句流行语。这折射出的,恰是城市内涝问题。一说到城市内涝,人们便会怪罪下水道——因为下水道不够宽、不够深、不够多,雨水才未能及时排出城市,最终导致内涝。事实上,虽然内涝的产生确实与下水道密切相关,但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城市消化雨水的能力较弱。

我们知道,无论是泥地、草地还是树林、湖泊,都能吸收大量雨水。在那些地方,哪怕暴雨再猛,也不会出现积水。但是如今城市地面严重硬化,水泥的渗水率不足一成,大量雨水无法渗入地下,只能汇聚起来形成积水。

对此,有关建设海绵城市的建议值得听取。顾名思义,海绵城市,就是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水的城市。这样的城市,能够最大程度地留住雨水。具体来说,就是在城市小区里布置若干地块,用吸水材料建设,作为海绵体,平时是市民的休闲公园,暴雨的时候就作为蓄水的地方。这样,可以把水消化在本地,避免汇集到一起形成洪水。当大量的雨水都被海绵体吸收之后,城市的积水也就无从谈起。

更重要的是,那些被海绵体充分吸收的雨水还可以再次利用,如浇花、洗车等。而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水资源紧张局面。

当然,要想建设完善的海绵城市,仅靠海绵体是不够的。还应当采取其他措施,如用渗水砖铺设人行道、广场、小区等,以提高城市的渗水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