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免费公交?治污高招!
在空气质量排名榜前不能自乱阵脚
切实发挥秸秆禁烧主导作用
海绵城市值得期待
地方政府应为执法撑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实发挥秸秆禁烧主导作用

 

◆史 春

今年秋收期间,局部地区特别是一些粮食主产区,秸秆焚烧现象仍禁而不止。对此,当地居民和群众颇有怨言。

秸秆禁烧,真的禁不住吗?笔者认为,如果当地政府真正发挥在秸秆禁烧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采取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做法,秸秆禁烧能禁得住。

总结概括起来,要想使秸秆禁烧取得成效,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地方政府充分发挥在秸秆禁烧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以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为例,为做好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颍州区专门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区直环保部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领导。

二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引路作用。各区县可以把辖区乡镇书记、镇长集中在农田边,大家共同观摩,如何将秸秆深耕还田。为及时总结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经验,还可在乡镇、村层层召开现场观摩会,全面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三是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强化工作责任。要明晰各部门和乡镇的禁烧工作职责,使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环保部门负责强化执法检查,及时做好信息收集、通报等工作;农机部门坚持农机农艺结合,推广秸秆机械化粉碎旋耕还田,加强对农机作业的监督管理;发展改革部门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扶持力度;公安部门依法打击蓄意焚烧秸秆等行为;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国道、省道两侧秸秆禁烧宣传和巡查工作;农业、畜牧部门积极推广实用技术,引导农民进行秸秆综合利用;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对秸秆焚烧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监察部门对各地秸秆禁烧责任落实情况实施监察、责任追究。

各乡镇政府、涉农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负总责,做到镇包村,村包自然村、组,直到具体地块;村成立禁烧巡逻队,24小时值班,严防死守,确保田间地头“不着一把火,不焚烧一处秸秆”。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其引导作用。环保、农委、科技等单位要立足部门职能,采取以会代训、科技下乡、印发资料等形式,引导农民群众科学利用秸秆资源。要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农户责任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五是加大资金投入,鼓励农户秸秆综合利用。要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力度,鼓励农户开展秸秆粉碎还田、过腹还田等综合利用。例如,在农机补贴方面,除享受国家购置机械补贴外,政府应对购置秸秆铡草机、揉碎机、粉碎机等秸秆加工机械给予一定的补贴。

六是奖罚分明,严格督查考核。政府要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对辖区各乡镇政府、各涉农街道办事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指标,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环保目标考核体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