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层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呼市赛罕区
延吉市环保局拉网打“黑”
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 2013年7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
满城实现环境监管网格化
太原晋源区
长沙天心区排查扬尘污染
南京玄武区首试餐饮废水截污
西安未央区整治煤炭扬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成饭店餐饮污水直排,污染情况触目惊心
南京玄武区首试餐饮废水截污

 

玄武区在调查餐饮废水排放情况后,在全市作出了一个餐饮废水处理创新举措——餐饮废水截污,要求所有餐饮企业必须安装隔油隔渣池,并联合工商部门对拒不安装的企业进行曝光。

据玄武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需要安装隔油隔渣池的餐饮店一共有1000多家,由玄武区环保局指定单位挨家挨户上门设计、安装,再由街道、社区对餐饮企业进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正常使用。隔油隔渣池分离出的垃圾,餐饮店可自行打捞交由厨余垃圾处理机构处理。目前,玄武区已经有一半餐饮企业安装了隔油隔渣池。

“餐饮废水除了有菜渣和油,还有洗洁精等。洗洁精中含有磷,过量排放会造成河道湖泊富营养化。”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餐饮废水是城市污染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餐饮废水从源头进行初步过滤净化,可以减少餐饮排放污染。玄武区对餐饮废水进行截污的做法,以后还可在全市推广。

◆本报记者徐小怗 邵艺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日前对全区所有餐饮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超过九成的餐饮店餐饮污水直接排放。为此,玄武区在全市首次尝试餐饮废水截污,要求辖区内所有餐饮企业安装隔油隔渣池。

玄武区共有饭店、甜品店、面包店等餐饮企业1521家。玄武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摸查污水排放情况。

在北门桥附近,检查人员发现,每天上午,不少洗菜工直接在小饭店门口择洗蔬菜,污水直接排入马路旁的下水道。而且,这些饭店下水道附近也没有安装隔油隔渣池,洗碗水甚至菜汤直接通过水池下水道排放。

大饭店的排污情况也不容乐观。检查人员在孝陵卫一家较大的餐饮店看到,几个大水池旁,操作工洗完盘子碗的水直接进入下水道。厨师刷完锅,油水直接倒入水池。切菜工切完菜,菜渣也直接倒进水池。

这些现象在全区餐饮企业非常普遍。全区有1012家餐饮企业没安装隔油隔渣池。已安装的500多家中,有150多家装置已经损坏不能使用。

原因

2000元的隔油隔渣池为何难推广?

南京市玄武区餐饮废水排放情况在全市颇具代表性。南京市环保局污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油烟和废水是餐饮企业产生的两大污染物。其中,占餐饮企业90%以上的小餐饮店是管理难点。

目前,南京市餐饮企业有3万多家。以一家1000平方米的餐饮企业为例,年排放废水高达4000吨~5000吨,废水中含油近2000公斤。如果这些废水直接进入污水管,油污会在管壁凝结,使管道变窄堵塞;如果进入河道,将造成严重污染。

隔油隔渣池是通过分层隔离的原理,将餐饮废水中的油、渣、水分离,使经过初步过滤沉淀的水进入下水道。这个装置的安装成本在2000元左右,对于饭店来说费用并不高,但是很多餐饮店却不愿意安装。

记者就此采访了碑亭巷几家饭店。“不是有污水处理厂吗?我们有什么义务处理污水?”有饭店老板表示,不装这个装置又不影响营业,何必要装?

应对

拒不安装隔油隔渣池将被曝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