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冲破利益重围建立排污权交易市场
堵住制度漏洞拯救长江生态
土壤环保认证值得推行
实施停车熄火谁来执法?
找准契合点 治污促转型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臭氧污染防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壤环保认证值得推行

 

◆张业修

据报载,湖南省长沙市从今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实行土壤环保认证制度,对符合认证要求的农业用地,颁发土壤环保认证证书和标牌。为推进这一工作顺利开展,长沙市成立了由市环保、农业、食品安全等部门组成的土壤环保认证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市土壤环保认证申报、考核、验收和监督管理工作。

笔者认为,这一做法主要体现了3方面的积极意义。

其一,通过认证可以促进土壤普查。当前,我国的土壤污染问题已十分严峻。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受污染耕地约为1.5亿亩,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200万亩,合计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10以上。具体到一个区域,农业用地总量有多少,土壤状况如何,多少耕地属于重度污染,多少耕地属于轻度污染,这些数据并没有确切的统计。而土壤认证制度的实施大大改变了这一现状,由于认证工作涉及土地的丈量、检测、评估、验收等环节,这些均有利于土壤普查工作的开展。

其二,通过认证可以促进土壤保护。以前,由于人们缺乏土地保护的观念,随意排放废弃物,使土壤在高负荷的收容中严重中毒。现在实行认证制度,这些中毒的土壤由于不符合标准,所以领不到相应的土壤认证证书。这一效应无疑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保证了取得土壤认证标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优质优价,从而促进农民增收。同时,也提高了人们对土壤的保护意识,今后不会随意向土地排放废弃物。

其三,通过认证可以促进土壤治理。长沙市的实践证明,通过对土壤进行环保认证,一方面可以厘清土壤的性状,准确界定本区域土壤污染程度、污染属性。如在被污染土壤中,有多少是工业生产造成的污染,有多少是农业生产造成的污染,有多少是复合型、叠加型污染;另一方面,根据土壤的性状和污染属性,既可明确界定土壤污染责任,也可准确划分土壤污染等级。

这对探索建立土壤开发利用、土壤污染治理、土壤系统修复等综合治理机制,完善土壤等级划分和环境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风险防范机制和责任机制等,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保护土壤安全意义重大。期待各地能够借鉴长沙市的经验,大力推行土壤环保认证制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