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周刊-声音
3上一版
 
煤炭行业面临大洗牌
钢铁行业排放增长得到初步遏制
铅锌、镍铁冶炼日子不好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5年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费用显著上升,盈利空间被压缩
铅锌、镍铁冶炼日子不好过?

 

工行投资银行研究中心 罗荣晋

内容提示:

由于产业格局的差异,新《环保法》严格实施后将对国内铅锌冶炼、镍铁冶炼造成显著冲击,部分中小企业将因无法负担高昂的环保成本而退出市场,但对铜冶炼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小。

2014年第四季度,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与第三季度相比下降了0.1点。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下游需求总体依然偏弱,加之强势美元的回归,有色金属价格普遍出现回调,铜、铝等主要基本金属价格在第四季度全面走弱。

2015年1月,我国正式实施新《环保法》,不仅提高了对于污染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对于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也可谓力度空前。

市场普遍认为,这将对有色金属冶炼各子行业有不同程度的冲击。特别是我国的铜冶炼、铅锌冶炼以及镍铁冶炼等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均不同程度对大气和水环境有污染和影响,预计将受新《环保法》实施影响较大。

就铜冶炼行业而言,我国铜冶炼行业经过1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产业集中度较高,铜冶炼产能高度集中在少数骨干企业,反射炉等一批污染较重的落后设备相继淘汰,而闪速炉、富氧底吹等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陆续得到应用。

当前铜冶炼的核心企业冶炼装备水平普遍都很高,特别是在冶炼过程中实现了对二氧化硫的全部回收和制酸,有效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加之国内铜冶炼企业普遍规模较大,实力较雄厚,即使有部分排放指标不能完全达标,企业也完全有能力投入资金继续进行环保设备改造和升级。

而铅锌冶炼行业,特别是铅冶炼行业,由于产业集中度较低,中小型铅冶炼企业占比较大,预计受新《环保法》实施的冲击将相对较大。与国内铜冶炼企业相比,铅冶炼企业不仅普遍规模较小,而且技术实力和盈利状况不佳。

按照新《环保法》的要求,企业必须投入较多资金进行环保设备的升级和改造。这将显著增加企业的资本开支,同时为满足新法下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环保设备的运营将导致企业的环保费用显著上升,企业的盈利空间将被继续压缩。与铅冶炼行业相似,我国镍铁冶炼的行业也面临这样的困境。

总的来说,由于产业格局的差异,新《环保法》严格实施后将对国内铅锌冶炼、镍铁冶炼造成显著冲击,部分中小企业将因无法负担高昂的环保成本而退出市场,但对铜冶炼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小。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