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产业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桑德:业绩表现能否支撑市场信心?
扫扫我 关注我
本期看点
政府购买环境服务能否借鉴PPP?
绿色低碳发展突破口在哪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桑德:业绩表现能否支撑市场信心?
对机构看空,市场反响强烈,业内态度谨慎,期待更详尽的信息披露
 

◆本报记者陈湘静

近年来顺风顺水的桑德正在面临一场严峻考验: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日前发布了一份长达55页的英文分析报告,指责桑德国际(00967.HK)涉嫌虚假收入、夸大账目,认为其2013年真实盈利只有公布的1/3,因此将其目标价大幅下调70%。

暴跌后的桑德国际在2月4日早盘申请停牌。而桑德集团下属另一家上市公司桑德环境受了“隔空一掌”,几近跌停。与此同时,重仓持有桑德环境的诸多公募基金特别是社保基金也遭牵连,出现亿元级别的较大浮亏。

作为民营企业的桑德集团,近年来逐步成为在水、固废领域可与外企、国有巨头同场竞技的市场力量。在城市水务领域,通过新建项目、收购并购等方式全面扩张;在固废领域高起点布局全产业链,推进环卫垃圾处理一体化;而在乡镇水处理方面,去年一年拿下177个项目,在这一领域展示了战略意图和优势;同时,还推出高端电动车品牌,布局多元化经营。

正是基于这样的表现,虽然此前也有媒体对桑德进行过业绩造假、关联交易的报道,但都没有对其在资本市场的“形象”产生实质影响。

但此次“指控”恐怕并不那么容易被忽略。虽然这份报告措辞琐碎而激烈,主观色彩浓厚。但报告大量援引公开资料构筑证据链,甚至还有受到“保护”的桑德前内部员工指证,在市场上成功制造了恐慌和怀疑。

而桑德其后的公司公告表示,桑德国际业绩稳定,目前在业务经营以及日常管理、公司治理等方面与桑德环境不存在关联。但仍没有正面回应看空机构的主要质疑。

来自看空机构的质疑主要有三方面:其一,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到底来自哪里?其二,鞍山项目收入该在哪年入账?其三,是否提前汇报盈利?对此,记者联系了桑德环境集团董事长文一波,他表示,相关的具体回应和信息披露工作,公司正在进行安排,“要再等等”。

与一些证券机构“补刀”,表示将重估上述公司评级和目标价不同,环保业内人士普遍态度谨慎:暂不下结论,期望更为详细的内容披露。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桑德在国内的业务模式主要为EPC 或BOT ,客户主要为地方政府,在收入、资金等方面确实存在“国情”特点,可能在信息披露上存在瑕疵。

在近期一些证券专业论坛上,针对看空机构报告本身的专业性、客观性的讨论也相当激烈,同时还有不少逢低购入的投资建议,显现了对桑德业务的信心。

在他们看来,此次看空狙击对桑德更为深远的影响恐怕在于桑德环境和桑德国际的整合。前者主攻固废业务,后者为水处理业务。桑德环境去年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35亿元,用来认购5.45亿股桑德国际股份,占后者增发后总股本的31.19%,从而获得后者的控股权。

业内人士此前认为,如果这项交易顺利完成,桑德将有望打造一个中国版的“威立雅”,组建综合环境服务集团。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