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陈吉宁会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
把握本质要求 抓好重点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严”字当头 求实创新干事业
深刻领会 努力践行
激浊扬清更坚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的体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领会 努力践行
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李干杰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丰富,论述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发展经验教训的历史总结、对人类发展意义的深邃思考,是创造性地回答人与自然关系、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关系问题所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和发展观,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一是对传统生态环境保护理论的扬弃和升华。习总书记强调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紧紧抓住环境与发展这条主线,突破了过去“就环境论环境”、环境与发展“两张皮”、环境与发展相对立等传统观点和思想,是对传统生态环境保护理论的继承、创新和发展。二是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理论的传承和深化。与可持续发展理论相比,习总书记要求从人类文明进步的新高度来清醒把握和全面统筹解决资源环境问题,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全方位着眼着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的和谐,是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巨大贡献。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习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经济发达、政治民主、文化先进、社会和谐的社会,又是生态环境良好的社会,是我们党为应对资源环境的新约束,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新期待,顺应世界绿色发展的新潮流,从理论和实践上对发展方式的重大调整和创新,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领域和范围。

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需要重点把握以下几方面:一是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意义;二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三是用生态系统方式统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四是切实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用制度保护环境;五是认真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这要求我们既要敢于担当、只争朝夕,又要从容淡定、科学理性;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以实际行动逐步改善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看到党和政府的决心,看到环境问题解决的希望。

践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正确判断和把握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和新常态特征,不断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特别是在我分管的自然生态、农村环境保护等领域,要着重解决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严格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要坚持三个导向(目标、问题和手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理;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两手并重(约束和激励);坚持全民参与,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两个现代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