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湖北强力推进蓝天工程
党政领导抓环保
武汉力争PM2.5浓度下降3%
秸秆禁烧需要全国一盘棋
图片新闻
湖北严格实施新环保法
完成可吸入颗粒物削减任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两会湖北代表推广经验,建议
秸秆禁烧需要全国一盘棋

 

本报讯 全国两会期间,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将秸秆露天禁烧、综合利用的“湖北经验”带到北京,呼吁从全省联控到全国“一盘棋”,处理好秸秆焚烧,为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

“在空气质量恶化的过程中,焚烧秸秆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驻鄂全国政协委员、省台盟主委江利平告诉记者,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通过两年的监测分析得出结论,生物质燃烧对武汉市空气污染的贡献率为12.7%。

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书记张桂华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一年秸秆产出约为7亿吨~9亿吨,其中至少有近1/3被焚烧,其造成的污染和资源浪费可想而知。以潜江市为例,拥有耕地160万亩,每年产生秸秆总量100万吨以上。目前,潜江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不到30%,其中还田率不足20%。

据悉,湖北省荆州市2014年在全省率先推出秸秆禁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李建明告诉记者,2014年荆州市主动探索开展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中心城区及周边1700平方公里的禁烧区内,农作物秸秆实现了80%就地还田、20%收集利用。大面积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今年2月1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5月1日起,全省行政区域内将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秸秆露天禁烧‘全国一盘棋’,效果才能最大化。”湖北等省份“禁烧”,只是“一部分人先动起来”,但全国大气生态是个相通的大系统,空气是流动的,局部的改善缓解不了整体的污染。江利平提出,“禁烧”需要大家“一起来”。

代表们纷纷表示,少数省份禁烧,多数省份仍然冒烟,局部的改善缓解不了整体的污染。张桂华与李建明均呼吁从国家层面更大范围地开展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扶持相关产业发展,并形成秸秆露天禁烧联防联动、群防群管的局面,共同促进空气质量改善。

据了解,湖北出台相应法规之前,江苏省以及西安市、合肥市、汉中市等已出台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实施意见或管理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吕忠梅指出,秸秆露天禁烧、雾霾防治确实需要全国“一盘棋”,各省联动。《大气污染防治法》已经对秸秆禁烧有了明确的规定。呼吁国务院或相关部委制定具体法规和细则,推动相关工作实施。 余桃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