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周刊-行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动绿色消费电商也有责任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将加强
宁波镇海50家企业刷卡排污
环保正成为企业社会责任重点
山东拟为企业发“环境驾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绿色消费电商也有责任
绿色电商作用延伸至生产端与消费端还需政策推动
电子商务乃至跨境电商迅猛发展,消费者的绿色选择可以影响整个工业链的绿色变革。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刘潇艺

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构建责任共识”。会上发布了最新的CSR舆情报告和企业志愿服务报告,同时还发起了国内首个电商行业CSR联盟。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指出: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社会零售的重要渠道,这一趋势还在扩大。

电子商务的繁荣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即产品的过度包装、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电商行业运用虚拟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销售了大量的制造业产品,,也因此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社会责任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行业火爆发展、快速扩张的背景下,电商在推动绿色消费方面可以有什么作为?

电商拥有多大能量?

一头是生产,一头是消费,两手都可抓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调研员孙华庆指出,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消费群体很大、销售规模很大。在这种情况下,电商对其所销售商品的质量、服务,乃至消费者信息都负有沉甸甸的责任。“特别是电商处于工业链的关键环节,对工业链具有重要的延伸和放大作用,电商对所销售产品的生产厂家的责任约束也很明显。”因此,电商在推动全产业链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绿色消费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在能量,打造绿色电商也是大势所趋。

郭沛源认为,推动现实中生产企业进行绿色变革和从公众角度推动绿色选择是绿色电商的两个角度。“打造绿色电商,决定性因素是消费者的购买权。消费者愿不愿意绿色消费?消费者如何辨识绿色商品?这是影响区购买决策的两个方面。”

郭沛源举例说,空调的能耗标识,机动车的百公里油耗等信息都是辨识绿色产品的依据。因此电商在销售产品时,可以将这些信息放在前段,让公众能更好地识别绿色产品。

环境保护部环境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副所长杨珂也指出,“一头连接着生产,一头连接着消费,电商居于其中,拥有让生产更好一点,也让消费更好一点的能力。”

但是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电商和其他传统商业在环保层面还处于浅绿的层级,在这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深化。在中国,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很严重,产品能耗的80%都在生产环节,大量的快消品消费加重了这一问题。“电商在使消费更加容易便捷的过程中,会不会导致过度消费的问题?绿色电商可以在这方面协助消费者更加负责、理性地消费。”

电商怎么做才绿色?

从商品、物流到包装、回收,各环节都可绿色化

对很多企业来说,十年、二十年前做环保就是捐助环保组织,或者少用一些筷子,这是启蒙阶段。现在做绿色电商又能从哪些方面着手?

京东社会责任总监马丽波介绍说,从商品环节来看,电商可以决定销售的绿色商品的体量。“电商可以倾向性地做些营销和引导,例如对智能家电销售的引导,对照明节能LED灯的引导。同时京东也是第一家在网上销售新能源汽车的电商。”

从包装角度,京东尽量减少二次包装的使用,尽量利用原包装箱。同时京东也采取了净化包装的方式,小家电等需要减震处理的产品以往的包装有盒子、泡沫等层层包裹,对此京东采取了联系厂商设计电商定制净化包装的方式。

在发票方面,京东推行电子发票。“纸质发票成本很高,还需要库房存放发票存根、雇佣人工机打发票等。” 马丽波介绍,“京东一年开出约5亿张发票,相当于300吨纸张。如果在全国推电子发票,可以为为京东节省成本,也可以为社会节省成本。

当当网曾针对用户进行了关于旧书处理的调研。据当当网市场部总监徐纯介绍,调研数据显示,85%的用户表示有旧书要处理,27%的人把旧书当作废品卖掉,还有约40%的人舍不得扔,便堆到储藏室存放起来。

“收集这些数据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把当当网用户的旧书进行回收再利用,而不是当做废纸处理。”徐纯说,“4月这个活动启动以后,第一批书送到了北京,第二批书送到贵州某地的一所小学,反映很好。”

当当每年卖出的书籍达15亿次,如果将其中10%的书回收利用再捐献出去,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旧书当做废纸处理是浪费,因为书籍的生产过程中需要纸浆和水资源,将全国的旧书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新书的生产,对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徐纯认为。

绿色电商还需要什么?

政策支持必不可少,需要第三方组织的外部推动

目前各大电商都尝试推广电子发票,但这其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唯品会高级公关顾问何颖就指出,现在消费者索要电子发票的意识不强,另一方面电子发票存在报销问题,目前只有纸质发票可以报销,因此,电子发票的全面推广还需要法律法规能够进一步完善,能让公众切实感受到电子发票的便利。

针对电子发票推广这类的困难,马军表示:“我们作为第三方应该协助那些企业,特别是想做好的企业,使其外部环境变得更好。例如关于电子发票的问题,国家应该出台相关的政策去推动,而我们希望推动这些政策的出台。”

第三方可作为的另一方面是消费者,消费者是绿色消费的落槌人,如果消费者不愿意购买,绿色消费无从谈起,企业是无法单独做成这件事。“我们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平台,能够和消费者做更多的交流,让消费者更好地认识其消费选择到底会对环境产生什么影响。”马军说,我们无法阻挡消费者的决定,但是可以告诉他们,作出不同的选择,对环境的影响完全不同。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