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周刊-行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动绿色消费电商也有责任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将加强
宁波镇海50家企业刷卡排污
环保正成为企业社会责任重点
山东拟为企业发“环境驾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5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拟为企业发“环境驾照”
不同违法违规行为记不同分,扣分越多监管越严
 

本报讯 山东省环保厅近日起草了《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信用评价做法类似于 “驾照记分”,被扣分多的企业,环保部门提高上门检查频率,该停业的停业,该整顿的整顿。

《办法》或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此记分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

据征求意见稿,企业环境信用评价采取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年度记分制。按照山东省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记分标准(2015年版),不同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处理类别,记不同的分值。例如,责令改正或者限期改正的,记1分;罚款5万及以上、10万以下的,记3分;实施查封、扣押的,记6分;责令停产整治的,记12分。

当年无记分记录的企业为环境信用绿标企业,以绿牌标识;当年有记分记录、累计记分11分及以下的企业为环境信用黄标企业,以黄牌标识;当年累计记分12分及以上的企业为环境信用红标企业,以红牌标识。

对环境信用绿标企业,可实施适当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允许企业申请环保资金等激励性措施。对红标企业,环保部门会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对适用于停业、关闭的,依法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其停业、关闭;暂缓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事项;从严审批环保资金申请;禁止参加环保评先评优活动;对参加其他评先评优活动的,出具环保否定意见。

“目前,对于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已经采取警告、罚款、责令限制生产、约谈等行政手段。但通过这个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对企业进行记分,相当于加大了处罚力度。”山东省环境规划研究院标准与政策部主任史会剑表示。

王新超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