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周刊-行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动绿色消费电商也有责任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将加强
宁波镇海50家企业刷卡排污
环保正成为企业社会责任重点
山东拟为企业发“环境驾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镇海50家企业刷卡排污
临近超量短信报警,超量后自动关闭排放口
 

本报讯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环保局近日发布消息,镇海区第二批企业刷卡排污系统将在今年11月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涉及16家企业。

去年,镇海区建成刷卡排污系统一期项目,首批34家企业联网,实现在全市率先试运行企业刷卡排污系统。

“进入宁波市刷卡排污管理系统,可实时了解不同时段、不同企业的排污情况。如果发现超过排污限额的情况,通过轻点鼠标,就可关闭阀门,叫停企业生产。”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指着显示屏上的数据介绍。

“根据每家企业的环评与最近三年的水使用量、排放量,给它核定一个排污总量,从而杜绝企业超量排放。”这位负责人表示。刷卡排污系统通过企业信息管理、实时数据监控、阀门与工况数据监控等功能,对企业排污情况实施远程设置与控制。“企业通过智能IC卡刷卡获取总量指标,临近超量时会第一时间短信报警,超量后会自动关闭排放口。”

刷卡排污系统已在倒逼企业减排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刷卡排污系统一期项目中有7家电镀厂,去年上半年,其用水量超过年度许可用水总量的70%。”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这7家电镀厂的用水量只占年度许可用水总量的40%。其中,7家电镀厂通过废水处理回用方式,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单是今年上半年,7家电镀厂的中水回用总量近9万吨。

张超梁 娄晓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