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数字环保
3上一版
 
互联网帮公众撩开核与辐射神秘面纱
上海无人驾驶清扫车将上路
“南宁环保”微信公众平台开通
安庆强化环境信息安全管理
环境大数据从哪些方面推动环境管理?
杭州开发使用河长制APP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确定位 精准智能
上海无人驾驶清扫车将上路

 

本报记者蔡新华见习记者刘静上海报道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有关部门获悉,上海一高校与企业等多家单位合作,已经成功研发出低速智能道路自动驾驶电动清扫车,并将于近期在上海市区域道路上完成为期半年的试验示范运行。

据介绍,为降低城市清洁工人的劳动强度、减少城市二氧化碳排放和环境污染、优化能源结构、建设智能型城市,在上海市科委资助下,上海一高校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承担了无人清扫车技术平台的开发。平台整合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等多项成果。

据了解,无人驾驶清扫车主要由五大系统组成,包括负责整车行驶导航、避障、错误管理等功能的智能决策系统,将各类传感器数据进行综合处理过滤,并供决策系统使用的环境感知系统;完成执行整车行驶速度及方向的修正线控系统,提供决策系统的实时定位数据,确定其驾驶方向的车载北斗高精度导航系统,以及提供整车完成清扫任务所需的驱动电力的动力锂电池成组及管理系统。

与普通清扫车相比,无人驾驶清扫车采用电机驱动技术,实现了零排放、低噪声,所有辆具备远程监控系统,对车辆的状态进行监控,保证车辆的运行安全,降低清洁人员的劳动强度的同时,又可以作为建设智能城市的重要移动终端和载体。

据悉,无人驾驶清扫车在上海及其他城市的市政环卫部门示范应用后,将以由点及面进行市场推广。无人驾驶清扫车的应用,还将为我国发展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奠定基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