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保护部对内蒙古开展冬季大气污染交叉督察
环境保护部对常德实施环保综合督察
环境保护部专项督察廊坊治气情况
实施十大举措 守护晴空蓝天
乌鲁木齐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长春淘汰1205台燃煤小锅炉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保护部专项督察廊坊治气情况
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但部分传统产业污染突出
 

本报记者邢飞龙报道 为督促河北省廊坊市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根据环境保护部部署,环境保护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于11月上中旬对廊坊市开展了专项督察,并于11月28日进行督察反馈。

督察认为,廊坊市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书记、市长每周听取大气污染治理专项汇报,定期带队对重点区域或突出问题进行检查;制定印发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十条和行动方案,严格PM2.5和AQI指数“双控”目标;大力推进散煤污染治理,今年取暖季已推广洁净型煤30万吨,协调购进优质散煤57万吨,推广节能环保炉具11万户,实现煤改气约3000户;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400多台、黄标车9000多辆,全市126座实心黏土砖瓦窑全部拆除到位。全市不断强化环境监管,市委、市政府近期启动“千人监管”行动,从全市抽调1326人,全面监管城中村、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等点源和面源污染;环保、公安等部门加强执法联动,今年累计抓获环境犯罪嫌疑人27人,刑事拘留15人。截至10月底,全市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指标与上年同比分别下降19.7%、25.7%、35.3%和 8.7%,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但督察仍然发现一些突出问题,如不加大攻坚力度,将严重影响今年预定目标的实现。

一是部分传统产业环境污染突出。霸州市有轧钢、制管、金属制品、家具等企业数百家,这些企业环保设施总体简易,污染排放明显。瑞鑫轧钢、兴华钢管等企业烟囱冒黑烟或车间烟尘无组织排放明显;铜利家具切割加工和喷漆车间均无烟尘收集处理设施,粉尘和喷漆废气直排。文安县是国内最大的人造板产销基地,有相关企业百余家,这些企业多数规模小、工艺落后,鑫丰木业、林汇木业、泰和木业、傲翔模板、焕城木业等一批企业小锅炉烟囱存在冒黑烟问题。大城县保温建材是传统优势产业,检查发现,豪亚高端岩棉烟囱黑烟排放明显;翔达保温材料公司车间持续排放大股黄烟。另外,大城县旺村镇长盛公司、华洋铝业等铜铝制品企业车间烟尘无组织排放明显,山山铝业生产车间地面积尘严重。

二是部分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廊坊莱索思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碱性废气未经处理直排;厂区环境恶劣,废液跑冒滴漏明显,环保设施无运行记录。新利钢铁180平米烧结机除尘设施不正常运行,烟尘排放难以稳定达标。金隅集团金海燕玻璃棉公司窑炉和固化工序除尘能力不足,烟尘排放明显。文安县万达纸业、三河市福成肥牛等一批企业锅炉未配套建设环保设施,烟囱冒黑烟。

三是集中供热企业环保现状较差。廊坊市热力总公司永丰道供热站、广炎热力、三河市热力等多家企业大型供热锅炉未按期完成环保设施升级改造。霸州市博雅热力公司一台40蒸吨锅炉未按环评要求建设规定的治污设施,烟尘排放明显;霸州市华旭热力公司3台供热锅炉已开始运行,但企业尚未购置脱硫剂;大厂县供热站锅炉运行时未加脱硫剂,烟气排放难以达标。

四是面源污染情况依然多见。三河市燕郊镇金鼎御园、福成尚街时尚广场、金工园二期综合开发楼、紫竹湾商业广场、潮白河大桥、京贸农副产品批发中心,大厂县星光城等近20处建筑工地抑尘措施不到位,工地周边道路扬尘严重;一些地区焚烧垃圾秸秆、煤堆料堆不苫盖、机动车冒黑烟等情况仍然多见。

另外,部分地区垃圾收集处理不到位的情况突出,文安县左各庄垃圾填埋场西侧填埋区积存大量渗滤液未及时收集;三河市燕郊镇南外环北侧堆存大量垃圾,场地未防渗,废液横流,臭味浓烈,对周边环境已造成污染。

针对上述问题,环境保护部要求廊坊市进一步强化措施,打好年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切实深化问题整改,推进全市域大气协同治理。狠抓环境执法监管,坚决推进环境守法新常态。

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市长冯韶慧、副市长王曦,以及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河北省环保厅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了督察反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