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污泥无害化处理率仅为23%
加强管控 有的放矢
合肥举行重污染天应急推演
成都大气污染综合观测与防控联合实验室落成
福州将建天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系统
图片新闻
前三季度臭氧浓度同比下降8.9%
中科院成立绿色城市产业联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冬防”工作保障空气质量系列报道
加强管控 有的放矢

重拳执法见实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采暖期锅炉燃煤质量明显好于往年,距离银川市区30多公里外的贺兰山清晰可见。 沈伟摄
 

■ 长春

实行属地化、网格化精细管理

◆李春晖 汪淼

吉林省长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编制、印发《长春市2015~2016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通过实施冬季环境特别管控措施,全面强化对各类大气污染源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的监管,加强烟(粉)尘、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控制,严肃查处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有效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和强度,力争实现全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

重点控制燃煤污染 减少烧出来的污染

长春市要求,加大对燃煤锅炉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着重解决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闲置、不正常运行和不按规定操作等环境违法行为。对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治理改造任务的,责令限期改正,并依法予以处罚;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各种恶意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依法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严控重点企业排污。火电、水泥等重点大气排污单位要有承诺书、环境保护公开承诺牌,实时公布企业生产负荷、工业用煤量、煤质情况、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以及排放限值和排放总量等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重点工业源,采取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管手段,第一时间制止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提高防尘抑尘效率 管控扬出来的污染

长春市提出,道路开挖、各类管线修整、园林绿化施工工地等市政工程,防尘抑尘效率要达到100%。对未停止施工的建筑工地,要设置环境保护监督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停工工地必须建规范设置围挡。裸露地面和集中堆放的土方、渣土等堆场必须采取覆盖、固化、绿化等有效防尘措施。对施工过程中扬尘污染严重、措施不力且屡罚屡犯的建设方列入施工“黑名单”,取消其在当地施工资格。

严厉查处不符合规定和带泥上路的车辆,遏制渣土车辆遗撒现象。推行机械化清扫,做好压尘、降尘作业,控制二次扬尘污染。料堆、煤堆、垃圾堆等无组织污染源,要按照规定进行喷淋、苫盖、密闭储存等管护处理,减轻各类堆场扬尘污染。

严格黄标车监管执法 抑制排出来的污染

长春市要求,公安交通部门全面落实黄标车限行通告,加强黄标车路检路查,力争做到发现一辆,查处一辆。环保、公安部门加大联合路检路查频次,重点查处无环保标志和冒黑烟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对查处的冒黑烟车辆,责令限期维修治理。禁止施工机械使用劣质柴油,禁止机械超标、“带病”运营。相关部门联合对当地生产、销售伪冒假劣油品进行全面清查,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或吊销营业执照。

采取综合措施 治理面源污染

长春市还要求狠抓农作物秸秆、垃圾、荒草等露天焚烧。采取10公里为半径设置秸秆收储转运处理站、开通农作物秸秆绿色通道、秸秆打包机进地头田间、秸秆利用企业上门收购等方式,加强农作物秸秆无害化处理。确保精细化管理街路及主要街路、重点商圈无违规露天占道烧烤经营现象,清理取缔违规露天占道烧烤,所有流动烧烤摊点必须入店经营或集中经营,室内烧烤需配备油烟净化设施。严厉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遏制阶段性集中污染状况。

重污染天气实施最严格监管

长春市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要对重污染天气及时科学预警,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各有关部门综合采用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协同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重污染天气时,绕城高速公路合围区域内(不含绕城高速公路)实施黄标车禁行,城市建成区停止一切建筑施工,对所有施工沙土、水泥等建筑物料实行封闭、遮盖式储存。

在重污染天气频发时期,对污染排放强度大、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非保障民生工业企业,实施停产或部分生产设施停产,对城市建成区重点企业实行停产限产。限产限排企业应明确重污染天气条件下,降低生产负荷、燃用低硫优质煤等应急措施,确保污染物排放量减少30%以上;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一律停止排放污染物,超标严重的,一律停产治理。

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长春市要求,今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实行建立和落实属地化、网格化精细管理制度,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坚持分级、分类、定量考核并行,量化、细化、实化网格管理考核指标,实行奖优罚劣。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未完成空气质量改善任务和工作计划的,市政府将约谈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严肃问责。同时,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 济南

划定重点控制区

本报记者王学鹏 通讯员赵小明济南报道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济南市召开的建成区燃煤锅炉淘汰及重点控制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上了解到,全市将加快锅炉“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进程,拟在各区选择1~3个区域划定为重点控制区,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管力度。

同时,济南市研究利用财政奖补、峰谷分时电价等优惠政策,主要采取集中供热(含余热利用)与清洁能源替代相结合的方式,确保2015年年底前,淘汰城市建成区热力管网覆盖范围内10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2016年10月底前淘汰(改造)城市建成区35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

提前淘汰燃煤锅炉有财政奖补

根据统计,目前济南市城市建成区35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分别有134台和2117吨。

济南市提出,多渠道替代燃煤锅炉。优先利用集中供热(含余热利用)替代燃煤锅炉。按照《济南市工业余热利用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余热利用改造工程,有效增加集中供热能力,新增热源优先用于现有燃煤锅炉的替代。大力鼓励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锅炉,鼓励使用低谷电蓄能锅炉、空气源热泵等“煤改电”方式替代燃煤锅炉,对实施电蓄能锅炉改造的项目,全部执行单一峰谷分时电价。

在具备气源和管网条件下,可采用“煤改气”方式替代燃煤锅炉。在具备相应的储存、运输条件,并满足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相关要求的情况下,可改用成型生物质锅炉。对部分具备条件的燃煤锅炉,可采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置换改造现有锅炉,并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对按照时限要求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的,在通过验收后,济南市按照每置换改造1蒸吨给予1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对提前完成淘汰(改造)的,每置换改造1蒸吨给予5万元奖励。

济南市还将建立健全淘汰(改造)倒逼机制,强化对列入淘汰(改造)工作计划的燃煤锅炉的环境监管,发现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格实行按日计罚、停限产等处罚措施,并予以公开曝光,督促业主单位加快燃煤锅炉淘汰(改造)进度。对逾期未完成淘汰(改造)工作任务的,将实施强制淘汰。

划定重点控制区加大监管力度

为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济南市提出各区划定1~3个“气质”重点控制区,中心点半径两公里内严控扬尘污染,禁止露天烧烤。目前,全市“气质”重点控制区已划定完成,14个监测点被选定为控制区中心。

根据要求,重点控制区内施工工地要做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运输方面,要100%密闭运输。生产、经营单位要做到全部封闭或半封闭;路面(场坪)全部硬化,按时洒水清扫保持整洁;配置物料运输车辆清洗专用设施;密闭输送物料全部采取吸尘、喷淋等防尘设施;道路保洁方面,所有道路按照全覆盖、无缝隙标准。道路养护要做到破损路面及时修复并落实防尘措施;道路养护单位清挖雨污井必须做到污泥不落地,即清即运。

重点控制区内将取缔低空排烟设施,严禁从事露天烧烤等经营活动,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全部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排放达标;严禁使用燃用煤炭、重油、渣油的茶水炉、炊事灶等小燃煤炉具。控制区内还将控制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原则上禁行大型运输车辆,或实施道路交通分流措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