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气候变化威胁人类健康
图片新闻
中小学场地标准正在修订
肺癌高发与烟草使用密不可分
气候变化加剧霾发生
糖尿病女性因污染更易患心脏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肺癌高发与烟草使用密不可分
空气污染、职业暴露、不健康生活方式等也是重要因素
 

据新华社电 在11月29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暨2015年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年会上,专家表示,肺癌预防关键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呼吁做好控烟、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减少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

我国有3亿吸烟人群,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据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介绍,近年来,肺癌在我国肿瘤登记地区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中多年排位第一,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女性第二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近年诊治的肺癌患者中,82%的男性患者有吸烟史。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近40年来我国肺癌死亡率持续上升,与烟草使用的危害密不可分,与国际上肺癌的流行趋势主要归因完全一致。

除吸烟这个重要危险因素外,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工业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剧,以及环境污染(雾霾与室内空气污染)日趋严峻,不健康生活方式和医学现代化(检测技术水平的提升),肺癌发病与死亡还将进一步攀升。预计到2020年,我国肺癌发病人数将突破80万,死亡人数将接近70万。

作为应对肺癌的重中之重,预防是关键。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平表示,防范肺癌要做好三方面防控工作:一是控烟,二是大气污染,三是有关职业暴露。另外,中国还需要注意厨房油烟污染。

刘映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