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填埋场变成花果山
主动适应 及时跟进
图片新闻
南安清理环保违规建设项目
延吉建三层监管体系专项整治冒黑烟锅炉
渭南召开全市环保工作会
做好信息公开满足公众知情权
金华专项整治“六小”服务业
邯郸多渠道推进清洁能源替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填埋场变成花果山
云南勐海县探索以场养场新路,促进减污增效
图为实施冰糖橙种植项目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垃圾填埋场。
蒋朝晖摄
 

◆本报记者蒋朝晖

一座占地260亩、正常运转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半年时间被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冰糖橙种植园,成为名副其实的花果山。这一惹人关注的事情发生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

勐海县在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种植园,不仅盘活了场内土地资源,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而且做到了经处理的垃圾渗滤液零排放,正逐步实现垃圾填埋场由单一功能型向生态型、经济型、园林式转变。

■逼出来的好思路

□解决恶臭污染问题

据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伟介绍,勐海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垃圾105吨,总投资2639.8万元,主体工程于2009年4月通过县级初步验收并投入试运行,现服务人口7.2万人。

记者在位于勐海县勐海镇曼尾村委会曼来村小组的勐海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看到,整个垃圾填埋场的填埋库区、调节池等配套机械设备一应俱全。

这座垃圾填埋场2013年12月被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定为县级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Ⅱ级无害化填埋场。目前,日均处理垃圾75吨、垃圾渗滤液25立方米~30立方米。

藏在山沟里一座正常运行的合格垃圾填埋场,为何有了搞种植的举动?

面对记者的疑惑,刘伟表示,勐海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虽然已严格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标准进行建设和管理维护,内部防渗层、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设备较为完善,但填埋场垃圾臭气的处理、隔离措施尚有不足,填埋场四周蚊虫滋生,恶臭气体扩散严重,给1000米以外的勐海县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和卫生条件带来了严重影响。

勐海县委、县政府认识到,加快发展工业园区,必须净化周边生态环境,加大垃圾填埋场的场区环境卫生管理力度,改善垃圾填埋场环境条件,加强场区生态化建设。

面对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必须努力做到垃圾填埋场内外基本无臭、无蝇的硬指标,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变压力为动力。在综合对比国内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类似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通过对勐海县垃圾填埋场内规划用地的调整布置以及植物配置,实现垃圾填埋场由功能型到生态型、经济型、园林式转变的思路,确立了将垃圾填埋场打造成一个生态、景观、经济发展一体化功能区的目标。

■创出来的新举措

□引进冰糖橙种植项目

目前,垃圾填埋场生态化建设在国内还没有固定模式和统一标准,缺乏可资借鉴的现成做法和经验,勐海县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曾经担任环保局局长的刘伟说,勐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走市场化运作道路,经过反复遴选,与一家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进行垃圾填埋场冰糖橙种植项目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垃圾填埋场的整体功能区划以及各单元实际用途,重点从整体协调、生态景观、环保经济等方面进行把握。

按照设计,勐海县垃圾填埋场冰糖橙种植项目总投资200余万元,占地75亩,建设内容主要包含:两万株冰糖橙的选种移栽、5000株菖蒲的种植,以及喷灌系统、道路、水池设施的建设等。

当记者问及为何选择在垃圾填埋场种植冰糖橙时,刘伟道出了其中秘密:经过反复论证,冰糖橙种植区域位于垃圾填埋场防渗层以外,不存在垃圾中有害物质随土壤、水分进入果实的情况,可放心食用。果树依据地势分台环状种植,靠近填埋场内侧通过种植菖蒲去除异味、驱除蚊虫。两者配合种植具有对填埋场空气净化、防尘抑味的作用,能有效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同时,果树给水依托高位水池完全采用喷灌的方式浇灌,可减少人力投入,降低生产成本。

同时,刘伟表示,项目实施将带来较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种植冰糖橙不仅能有效减少填埋区四周水土流失,对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等有显著作用,还可以增加项目区的生物多样性,为项目区建设一道生态景观走廊。此外,若这一项目推进顺利,还能带动项目区周围居民加入种植冰糖橙队伍,对改善当地多年来单一的茶叶、香蕉经济作物种植结构和群众增收致富均具有较大的潜在影响力。

■干出来的好效益

□着眼促治污实现零排放

如今的勐海县垃圾填埋场,与记者前几年感受到的道路泥泞、蚊蝇四起、臭气扑鼻的状况迥然不同。行走在垃圾填埋场防渗层以外、形如马蹄的环填埋库区水泥道路上,看到一边是茂盛的树木和已有一米多高的菖蒲等植物,另一边不仅有密密麻麻、长势良好的几十亩冰糖橙果树,还有几处绿化苗圃,记者心目中固有的垃圾填埋场脏乱差的印象截然改变。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有一种疑惑,用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浇灌果树靠谱吗?

据悉,勐海县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采用两级碟管式反渗透(DTRO)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目前整个技术设施运行正常。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环境监测站于2015年10月23日出具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勐海县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观测井、收集池和总排口的水质监测结果全部达标。

刘伟说,勐海县垃圾填埋场实施冰糖橙种植项目,本身是一次创新与尝试,意在解决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项目建成一年来,最大的成效是通过技术措施,把已处理的渗滤液全部回收再利用,作为种植冰糖橙的水源,实现了渗滤液零排放,促进了污染减排工作。

谈到项目的经济效益,刘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垃圾填埋场每月的正常运转经费在10万元左右,县级财政保障5万元,其余5万元需要自行解决。每年60万元的经费缺口如何弥补?只要冰糖橙种植项目正常推进,保守估计每年将会收入90万元左右,不仅可以解决经费不足这个大难题,还可以用富余经费逐年解决全县农村“两污”设施建设经费不足的问题。

刘伟说,今后,勐海县将运用市场手段,以第三方治理方式,引进资金在垃圾填埋场建设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变城乡居民交费处理垃圾为向居民购买垃圾;把填埋场里的垃圾挖出来进行再利用,最终达到填埋库区控制增量、减少存量的目的,最大限度延长垃圾填埋场使用年限。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