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填埋场变成花果山
主动适应 及时跟进
图片新闻
南安清理环保违规建设项目
延吉建三层监管体系专项整治冒黑烟锅炉
渭南召开全市环保工作会
做好信息公开满足公众知情权
金华专项整治“六小”服务业
邯郸多渠道推进清洁能源替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华专项整治“六小”服务业
着重解决排污不规范、经营不规范等问题
 

本报讯 记者从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办公室了解到,金华市政府日前编制印发了《金华市区“六小”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决定对市区“六小”服务行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

所谓“六小”服务行业,即餐饮(饭店)、宾馆(酒店)、汽车美容装潢(洗车)、美容美发、洗浴(足浴、浴室)、洗衣等服务行业。这“六小”服务行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如果无序发展,一方面会因日常管理不到位,致使排水管网错结、混接,污水直排污染水体。据初步统计,金华市“六小”服务行业排水量占城市排水量的20%以上、生产经营废水的40%以上。另一方面还会影响城市面貌和品位,妨害市民的日常生活起居。因此,金华市政府希望通过对“六小”服务行业的专项整治,着重解决排污不规范、经营不规范等问题,促使“六小”服务行业实现排污规范、经营有序、长效管理的目标。

据了解,整治的总体要求有4个,即废水排放规范,餐饮废水要有隔栅隔油措施,洗车废水要沉淀处理,排入附近城镇污水管道;汽车修理废弃物要按规定处置;其他行业产生的废水,经预处理后统一排入污水管网,不能接入城镇污水管道的,应建设治污设施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废气排放规范,生产经营有废气油烟产生的单位,要处理后排放;二环之内取缔淘汰各服务场所的燃煤锅炉,无焚烧垃圾现象。垃圾处置规范,做好门前“三包”,产生的垃圾及时清理、清运、无乱倒乱扔现象。生产经营规范,各服务行业证照齐全,环境整洁,无乱搭乱建、违法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

整治步骤分3个阶段,第一个为排查摸底阶段,时间在今年11月,重点是制定相关行业整治规范,明确整治标准和要求,并由各区各管委会牵头,组织开展辖区内管网建设及“六小”服务行业企业、经营户入户调查,摸清管网配套、排水纳管等基本情况。

第二个为综合整治阶段,时间在12月,重点是在调查基础上,对照行业整治标准,组织企业、经营户限期进行整治规范,要对排查发现污染治理不到位、生产经营不规范的,责令进行限期整治。要对违法经营、污染严重、群众反响强烈的、整改消极的,进行立案查处。要对整治后污染治理到位,生产经营规范,符合证照办理条件的,办理相关证照。

第三个为规范提升阶段,重点是在综合整治之后,完成区块管网配套、证照补办以及行业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等工作,推动“六小”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朱智翔 周兆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