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公众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种子撒向辽阔沃土
环保厅代表队过关斩将赢得桂冠
全国生态功能区划
云南志愿者关爱高原湖泊
威海环翠区快速处理网上投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举办环保法电视知识大赛,参赛人员刻苦专研提升素质
环保厅代表队过关斩将赢得桂冠

 

◆崔万杰

近日,在宁夏电视台演播大厅,随着现场导演“各工种准备,五、四、三、二、一,开始!”“法治环境·美丽宁夏”电视知识大赛决赛正式打响。

为更好地宣传贯彻新《环境保护法》,营造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凝聚建设美丽宁夏的广泛共识,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环保、广电、司法和团委等5部门联合举办了这场主题为“法治环保·美丽宁夏”环保法电视知识大赛。

自治区环保厅队力压群雄

进入决赛的6支代表队共18位选手,个个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他们是从全区36支代表队中通过初赛、复赛“捉对厮杀”产生的。比赛中,他们沉着冷静、干练专业、自信洒脱……现场气氛高潮迭起。

“发现有污染环境行为的,公民可以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举报。”主持人话音刚落,一位扎着马尾辫的女选手迅速作答:“正确。”她回答干脆利索,声音坚定明亮,甚至压过了主持人,逼得主持人瞬间提高了音调,加快了语速,引得现场观众一阵掌声。

这是当晚“法治环境·美丽宁夏”电视知识大赛决赛直播现场的一幕。女选手叫马岚,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代表队的2号选手,她和另外两名同事黄瑞、石璐组成一支娘子军,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角逐环保法电视知识大赛。

此次大赛的内容涵盖了20多部现行环境法律法规,包括生态文明基础知识和环保常识。大赛主办方创新赛制,打破以往智力竞赛类活动无一例外设置必答、抢答、风险答题3个环节的“背书式”模式,采取“计时答题”、“风险共担”、“巅峰对决”等较为新颖的方式进行,使竞赛活动集知识性与观赏性为一体,增强活动吸引力,扩大公众参与度。这也是宁夏电视台首次对智力竞赛类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本次环保电视知识大赛,由马岚、黄瑞、石璐3名同志组成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代表队因平时业务过硬,加之认真筹备、沉着应战、同心协力、奋勇争先,最终不负众望,历时4天8场激烈角逐,决赛阶段,从全区36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摘得本次大赛的桂冠。这支娘子军精神饱满,自信乐观,思维敏捷,回答问题条理清晰、精确全面,被现场主持人叹为环境法律法规的百科全书。

学法普法更应熟练用法

此次大旨在学法普法,传播环境法治理念,释放环境法治信号,展示环保队伍新形象。不仅是对全区各级环境监察执法队伍业务素质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公众环境法治意识的一次再普及和提高。

对于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参加比赛的这支娘子军来说,也是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普法,对于个人提升环境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和引导公众学习普及环保知识意义非凡。

“读本上的法律条款,很难引起大家兴趣,很多条款只有执法人员亲历办案,才能让人了然于胸,才能熟练应用,才能举一反三。” 来自环境执法一线的监察员黄瑞表示,法条与实践结合是她一贯提高业务能力的秘籍。

她向媒体讲述了她和同事现场执法时,多次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难题的难忘经历。她说:“帮助企业搞好环保工作,既是服务企业发展,又是对其依法实施监管,更是转变工作作风的一种途径,这也是环保法的基本内涵。”她认为,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服务与管理相结合才是环境执法的真谛。正是因为系统掌握现行环境法律法规,加之平时一线执法的历练,黄瑞在决赛的“巅峰对决”环节,对主持人给出的问题都能做出精准的回答,几乎是零失误。

来自自治区环监局综合处的马岚,热爱工作,开朗大方,乐观自信,曾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出战全区公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并荣获三等奖。虽然她日常工作琐碎繁杂,有时候忙起来甚至一上午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但就是这样一位每天忙得团团转的女监察员,在得知要举办环保法电视知识大赛的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希望把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学到的一些环境法律法规知识,通过竞赛舞台传播给公众。她说:“无论何时,我都始终记着自己是一位环保人,需要更多地掌握环境法律法规知识,无论何地,我都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位环境宣传员和教育者,不断地引导身边的人了解环保知识,遵守环境法律法规。”

对环保事业的挚爱,是石璐参加比赛的原始动力。就在大赛的前夜,不满一周岁的女儿高烧不退,她用浸湿的毛巾帮助女儿擦拭降温后,就迅速拿起放在床头的相关环境法律法规学习读本温习。在第一轮“计时答题”环节中,她得到了65分的全场最高分,助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代表队先拔头筹,也为最终夺冠取得开门红。

比赛已为过去,荣誉已被定格。赛事结束后,专心致志投入工作中的3位选手均表示,她们要更全面详尽的掌握、更广泛的传播环保知识法规,把环境法律法规应用于实践当作新的工作目标和动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