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产业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是花钱买项目还是花钱搞技术?
明确特许经营权收益权可质押
聚力环保产业园入驻邯郸曲周
株洲建节能环保产业装备制造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多数不高
是花钱买项目还是花钱搞技术?

 

●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规定,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将调整为:销售收入为5000万元以下企业,比例定为6%;销售收入为5000万~2亿元的企业,比例定为4%;销售收入为两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定为3%。

●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一般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如果属高新技术企业,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研发费用可以享受研发费加计(50%)扣除优惠政策;享受政府资金援助及政府提供的其他便利政策;获得购置产业用地资格;是新三板上市的必备条件,优先批准符合上市条件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股票上市。

◆本报记者崔煜晨

有媒体近日曝出,桑德环境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引发业界关注。经记者多方核实,发现此消息为“乌龙”事件,桑德环境已经重新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此次处罚名单中也并没有桑德环境。事件的来龙去脉是怎样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有哪些门槛和优惠?我国环保上市公司在研发支出方面力度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报道。

“乌龙”事件起因为何?

桑德环境曾在2011年被取消过高新企业资格认定,已于2014年重新获得认定,目前仍是高新技术企业

消息曝出的第一时间,记者查询了最初的报道,发现当时的主题是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于今年9月份发布《关于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检查的通知》(国科发火〔2012〕1220号),对全国42家企业因申报材料虚假、研发费用占比不达标等原因,取消高新企业资格。

首先,这次处理的是2014年3月~5月,通过各地自查自纠和部委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时发现的问题企业。其次,桑德环境并不在其中。最初的报道中之所以出现桑德环境,是因为其曾在2011年被取消过高新企业资格认定,报道对其进行了采访。

随后,记者联系了桑德环境方面,据介绍,桑德环境已经于2014年重新获得认定,目前仍是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也于今年3月19日发布公告称,早在2008年就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向相关部门申请了高新技术企业的重新认定工作并已获认定。

到此为止,这一“乌龙”事件似乎已经结束。然而,记者在查阅今年《通知》处理的名单时,发现了另外两家环保企业赫然在列。

一家为中节能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因“自主知识产权管理不规范”被列入名单,虽未被取消高新企业认定,但被责令整改。另一家为北京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则因“研发费用占比不达标”收到《通知》中的B类处理,即对已不符合条件或条件发生变化,不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取消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高新企业门槛提高

明年1月1日起,国家将执行新标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

据了解,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可享受国家多项优惠政策,这也是不少企业申请高新企业认证的原因所在。

比如,一般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如果属高新技术企业,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研发费用可以享受研发费加计(50%)扣除优惠政策;享受政府资金援助及政府提供的其他便利政策;获得购置产业用地资格等。

除税收等政策优惠,获得高新企业认证后,对企业上市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高新企业认定是新三板上市的必备条件,优先批准符合上市条件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股票上市。

然而,明年1月1日起,国家将执行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新标准提高了高新企业的准入门槛。最近,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已联合正式发布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公布了重新设定的高新企业的认定标准及程序。

其中,对企业研发投入的要求有所提高。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规定,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将调整为:销售收入为5000万元以下企业,比例定为6%;销售收入为5000万~2亿元的企业,比例定为4%;销售收入为两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定为3%。

环保企业应重技术还是重项目?

重资产投资运营集团应重视打造项目平台;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装备、材料生产制造商重视高新技术

反观国内环保上市公司,记者对几家企业2014年的年报进行了比对,发现多数企业的研发投入不高。

比如,此次被“乌龙”的桑德环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37,429.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99%;实现营业利润92,563.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08%。而2014年研发投入金额约为12,088.06万元,研发投入占净资产比例2.33%,占营业收入比例2.76%。

另一家重视技术研发的环保企业碧水源,其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继续加大对膜技术的研发,承担了国家课题、与外部单位联合研发等业务。2014年,研发费总投入为9,791.89万元,其中研发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84%,资本化占比23.79%。

记者在统计了十几家环保上市企业研发投入后发现,不少企业的研发投入甚至达不到营业收入比例的1%。比如,2014年,首创股份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0.11%,兴蓉投资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为 0.105%,重庆水务研发支出总额甚至仅占营业收入比例的0.01%。

业界人士表示,近一两年来,环保产业进入深度整合阶段,资本运作频繁、数额巨大,企业更愿意花钱买项目,买市场。而随着对综合治理效果重视以及治理领域的深度扩展,对技术的需求则将上升。国内环保企业对研发的重视应有所提高。目前,一些优势企业已经开始对国内外技术企业的收购或合作,同时也开始对治理难点如污泥、VOCs等领域,进行新技术工程化方面的努力。

对此,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薛涛此前曾表示,重资产投资运营集团应该重视项目和平台的打造;而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是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装备、材料生产制造商所要关注的事情。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