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业周刊-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新能源车供需两旺
北京拟2017年底实施京六排放标准
甘肃研讨产业科技环保融合发展
实施京六标准单车减排40%~50%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新能源车供需两旺
免费上牌激发需求,全面放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刘静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日前发布消息,今年10月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上牌运行量达到2555辆。至此,今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上牌运行累计达到2.61万多辆。

据统计,3年来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总数已经达到3.73万多辆,占全国总量的15%。

新能源车供需活跃,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自2013年以来,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上海先后出台了12项政策和措施,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政策体系,全面支持包括纯电动、插电式、燃料电池乘用车、商用车和专用车等各类车型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

截至目前,在上海市场上销售新能源车的车企达到33家,车型64种,推广应用总量已达3.73万多辆,占全国总量的15%,其中外省市品牌新能源汽车在上海市推广2.45万多辆,占本市推广新能源车总量的71.6%。

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上消费者和汽车生产商的参与度都非常高。据《中国汽车消费者白皮书》调查显示,上海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政策的知晓度达到76%,市场推广应用总量的68.6%都由私人用户购买,众多汽车品牌选择在上海首发新能源汽车产品。

鼓励创新分时租赁等新模式,已建成1.6万多个充电桩

目前上海市正在积极鼓励企业探索创新分时租赁、充电设施运营租赁等一批新模式。

上海国际汽车城基于互联网平台的

EVCARD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已基本形成规模,建成租-还热点162个,专用停车位及充电桩1200个;上汽集团新增了“e享天开”电动汽车分时共享业务;金山区则采用电动车“微公交”模式来探索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解决方案;上海交通大学结合科研教学需要,启动了校园绿色交通的实践。

截至目前,上海国际汽车城实现公务用车和企业长期租赁的新能源汽车已有330辆。上海电巴携手上汽集团共同推出了EV80公务车租赁。中国普天为物流企业提供了电动物流车租赁运营一揽子解决方案。还有一种模式是公交车电池租赁模式,目前上海巴士公交就采用了这种电池租赁商业模式,已推广应用728辆纯电动公交车。

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上海将着力强化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放开充电基础设施市场,积极鼓励各路资本通过PPP等新型商业模式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同时将广泛应用互联网智能化手段,帮助消费者打通从寻找充电桩到最后支付的各个环节。

目前,已有25家国有和民营企业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1.6万多个(其中公用和专用充电设施5168个),建成了全国首个新能源汽车智能光伏充电站,市中心城区已启动智慧路灯充电设施产品示范,在全市共建成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网点131个,逾2.92万辆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实时运行情况大数据分析监控。

据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日前透露,上海正在简化新能源汽车用户申请流程,在基本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私人充电设施从用户申请到安装完成仅需5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公司已累计受理私人充电设施用电报装申请1.12万多户。

新能源车免费上牌照政策不变

据悉,到今年年底,上海总共将拿出两万张新能源汽车牌照额度免费发放。但是近两年,上海新能源车的热销远远超出预期,促使上海免费发放的新能源车牌照数量也猛增。

据统计,去年上海共发放了1.06万多张免费牌照,而今年1月~5月发放数量就已经达到1.02万多张,今年前10月全市新能源汽车上牌运行累计达到2.61万多辆,实际发放数量已大大超过原定额度。

据了解,上海新能源车鼓励政策今年年底即将到期,新政策何时公布、是否还会像现在这样免费上牌,一直是很多市民关注的热点。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主任刘建华表示,这几年上海新能源车发展得好,离不开免费上牌政策的支持,主要靠的是免费牌照和补贴政策。近期国家再次重申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明年上海的新能源汽车还是要继续发展。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也明确表示,现有新能源车支持政策明年不会变,只会加大力度。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