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业周刊-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新能源车供需两旺
北京拟2017年底实施京六排放标准
甘肃研讨产业科技环保融合发展
实施京六标准单车减排40%~50%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研讨产业科技环保融合发展
破解经济不环保、环保不经济、科技不绿色的困境
 

本报记者白刘黎 吴玉萍报道 甘肃省环境科学学会和省环保产业协会近日在兰州组织召开“加快产业、科技、环保高度融合发展研讨会”。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代表120余人参加研讨,并积极发言献策。

研讨会从宏观战略、科学认识、技术产品等各个层次交流了产业、科技、环保高度融合的思路和技术,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改革意见。

与会专家人为,目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经济不环保,环保不经济,科技不绿色的困境。一方面经济不环保。在传统模式下,企业只生产产品不治理环境,赚取的是环保红利,而新形势下企业配套环境治理设施后,很多已经进入不赚钱的境地,为实现盈利目的,企业偷排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环保不经济。环境保护成本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污水处理、垃圾处置、废气回收,使企业发展的环境成本不断攀升。与此同时,科技不绿色。科研——产业两张皮,科研没有充分体现绿色技术要求,科技产品开发也只强调先进性和效率。环境、经济和科技成为了三个相对独立运行的系统,孤立发展,已经走入死胡同。

会上,专家们表示,要推动经济、环保、科技协调发展,必须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创新模式,加快产业、科技、环保的高度融合。

专家建议,开放经济、环境、科技系统,开放不同行政等级的区域,并争取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更广阔的区域和国家开放。在开放中取长补短,各取所需,共同发展,实现共享发展成果。通过创新循环经济模式、低排放经济模式、和科技融入经济社会机制,实现经济、环保和科技协调发展。

会议初步明晰了加快产业、科技、环保高度融合的路径:“三个绿色化”,即产业、环保、科技绿色化。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基础上,以循环经济、低排放经济为载体,通过源头缩减、再利用、再资源化,使资源消耗越来越少,环保要求排放越低越好。科技则是实现绿色化的途径和手段。“两个产业化”,即科技、环保产业化。以市场为载体,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手段,完善科技、环保产品市场形成机制,创新科技、环保产业化途径。促进科技、环保形成新的产业。用市场机制解决成本和效率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