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产业周刊-固废
3上一版
 
物联网回收机制如何更长效?
淄博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江西新余生活垃圾告别填埋处理
保定探索废料绿色循环
有用资源岂成占地废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联网回收机制如何更长效?
将用户交易行为转化为多重收益,积极探索包装物押金制
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智能回收机回收饮料瓶,并积极探索押金制市场,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智能回收终端与再生资源回收模式。
资料图片
 

● 塑料瓶回收产业是大众参与的一件事情,也就是说将近1200万次用户投瓶的价值有可能远远大于瓶子本身。有时候交易的本身不值钱,用户在你的事业中才最值钱

● 实行押金制不仅可以实现垃圾减量30%以上(美国达到30%~47%)。实行押金制后因为产品的洁净度和品质非常高,对于再利用企业来说获得物料的成本会非常低,几乎就只包括物流成本

◆本报综合报道

近年来,随着再生资源行业现代化的发展,物联网在低值再生资源回收中也得到了初步应用。其中,包装废弃物、废电池、饮料瓶等通过物联网技术,已经可以使用智能回收机实现废弃物的识别、回收、压缩、存放、一卡通结算并实现传送信息到数据中心等综合功能。

然而,由于物联网系统还未得到有效推广,一些具有场地、网点、专业人员优势的回收企业由于高投资、缺少政策补贴等原因而经营不善,造成回收体系只在短期内有效。

对此,有企业也开始探索回收物联网的长效机制。近期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创回收)利用自主研发的智能回收机回收饮料瓶,并积极探索押金制市场。

据了解,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一台回收机投入使用至今,盈创回收目前在北京已经铺设了1500个网点,累计拥有30万用户。这一模式实现盈利是在回收机铺设800台之后,之前则一直都处于投入建设期。

事实上,用智能回收机回收废塑料瓶并不是盈创回收首创,那么,盈创回收为何花这么大的投资和成本来做这件事?在这过程中,又有何经验可供借鉴?

☞ 低值塑料瓶回收怎么赚钱?

盈创回收现在每年的收入预估在几千万元,其中50%来自于和饮料公司的品牌互动和广告

记者了解到,盈创回收成立于2008年,其母公司盈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目前亚洲单线产能最大的再生瓶级聚酯切片生产企业。盈创回收目前拥有25个国家专利,19个软件著作权,自主研发了第一台回收机器。目前在北京有1500个网点。

从回收机器铺设之初到不久前,公司一共收了1100万个饮料瓶,约300吨左右。“北京市废旧饮料瓶年产生量有15万吨,这里面商机是非常大的,这也是我们最初设计时考虑到的。”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总经理常涛说。

目前一个废旧塑料瓶的回收价已经掉价到几分钱,作为回收企业,回收1000万多个低价值的饮料瓶,怎么能赚钱呢?

据介绍,盈创回收现在每年的收入预估在几千万元,其中50%来自于和饮料公司的品牌互动和广告;另外50%,其中有一部分是来自于饮料瓶本身交易的差价,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于一些充值通道的差价。

“我们在设计回收机之初就意识到,塑料瓶回收产业是大众参与的一件事情,也就是说将近1200万次用户投瓶的价值有可能远远大于瓶子本身。有时候交易的本身不值钱,用户在你的事业中才最值钱。”常涛说。

“通过互联网手段达到提升传统行业的效率,汇聚人的力量产生效益,实现回收物可溯源,这就是新型智能回收的盈利模式。”常涛说。

除了回收,公司在设备上也在开发赢利点。他表示,智能回收机出口,是公司一个新的盈利增长点。中国在制造行业的优势得到体现,得到了国际上回收机用户的支持。“公司生产的回收机是目前国际上同等回收机价格的1/3,非常有竞争力。全球做回收机的公司有7个,其他6个全部在欧洲,有一个在美国,他们的成本很高,所以这个产品在推出市场后,出口一直都不错。”他说。

☞ 押金制将显著降低废包装回收成本

实行押金制后,对于再利用企业来说,获得物料的成本会非常低,几乎就只包含物流成本

“用智能回收机回收饮料瓶也不是我们首创。”常涛说,公司之所以投入这么大成本做这件事,是因为瞄准我国将来一定会实行标准包装物押金制。“这也是国外投资机构、国内各界专家的共识,虽然现在还没建立起来,但是这个迟早有一天会到来,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

据了解,在德国押金制是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下的具体制度。塑料瓶和啤酒瓶在德国实行了10年的押金制。从某种程度上说,从生产厂商到流通环节到销售环节到消费者,这中间其实没有人付出更多的钱,但是促进回收的效果非常明显。

目前,押金制已经在世界40多个国家立法实施。从这些地区民意调查的结果来看,对这一制度都有75%以上的支持率,有的地区可以达到80%以上,在德国则达到90%以上,单一品类回收押金制的支持率则更高。

常涛认为,实行押金制不仅可以实现垃圾减量30%以上(美国达到30%~47%)。“最重要的是,实行押金制后因为产品的洁净度和品质非常高,对于再利用企业来说获得物料的成本会非常低,几乎就只包括物流成本。”他说。

常涛还透露,通过提供从技术、服务、运营等合作方式,企业现在愿意尝试在很多城市跟政府一起探讨,在整个城市区域内推行押金制的可能性。

据了解,今年7月,盈创回收获得A轮1500万美元投资,投资方为全球最大的上市基金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这也被认为是近期国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获得的最大一笔国外融资。日前,盈创回收与智能回收与分选领域的国际领先企业TOMRA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将在中国成立两家合资公司。

☞ “互联网+”提升回收产业效率

开发上门回收APP,通过集聚效应,跟用户建立一个桥梁,把用户的交易行为、投瓶行为等转化成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在探索互联网回收模式的过程中通过集聚效应,跟用户建立一个桥梁,通过把用户的交易行为、投瓶行为等转化成收益,并且把用户丢弃日用废品的场景从公众场所覆盖到家庭中,也就是提供上门的服务,进行废弃物回收全面覆盖。为此,盈创回收在互联网改造回收行业方面也进行了尝试,开发并推出了上门回收新业务即帮到家APP。

据了解,从今年7月起,北京市50个社区的居民,家中如果有废纸、废旧饮料瓶、废旧家电等再生资源,可以使用帮到家APP呼叫附近回收人员上门收取。

常涛认为,互联网思维不是发明新事物,而是通过现有互联网技术和模式创造其他收益,以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益,降低社会平均成本。

同时,移动互联网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有人想买东西,有人想卖东西,就需要把信息做对称。如果没有信息对称这一基础,不能解决信息对称问题,这个模式就会打折扣。”常涛说。

互联网思维还需要考虑能否做到社会效益最大化。常涛认为,只要社会综合成本在降低,这件事情就是对的,回收网络的建设也是一样的。“现在北京市回收人员共有6万人,运输车辆大大小小有几万辆。所以,公司在设计帮到家APP时就考虑到每个工作人员服务1000户,就可以使现有回收体系人员缩减50%,车辆只需要1000台。这就是社会价值的提高,也就是降低社会成本。”他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