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葡萄美酒夜光杯
哦,天边的那条路
高山上的雪莲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葡萄美酒夜光杯

 

■编者按

丝绸之路是一条横贯亚欧腹地,联系东西方世界的古代交通要道。它不仅是联系亚欧商贸的重要通道,更是一条沟通东西方文化与思想的大动脉。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对丝绸之路做出定义:商品交易之路、文化交流之路和东西方对话之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不断深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将随之焕发出更大的活力。本期我们特别精选几篇美文,供读者欣赏。

◆陈旻

无意间观看了一档记录敦煌灵艺夜光杯的节目。画面里,距离鸣沙山、月牙泉不足一公里远的敦煌画院灵艺夜光杯博物馆内,陈列着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的夜光杯。我被这些纹饰天然、杯薄如纸、光亮似镜、玉色透明,似有奇异光彩的夜光杯再次深深吸引。

虽身处于斗室之中,却神驰于千里之外;虽局限于眼前的时刻之内,却恍若回到千年之前。浮想联翩,幻影沓来。思绪又把我带回在敦煌生活的那段经历之中。

曾经在敦煌工作过7年,长时间得以与心中的圣地朝夕相处。无论清晨还是黄昏,我走遍了敦煌周边的名山圣水古寺洞窟。敦煌丰富的宗教艺术,繁杂的历史演变,独处黄沙的落寞与繁华,超越千年的沉重与曼妙,都是令人着迷惊叹的魅力由头。除了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阳关等,我也钟情着沙漠绿洲中传说的敦煌夜光杯。

敦煌画院依托当地丰富的古迹遗址,精美的石窟艺术,奇山异水和独特的沙漠风情,以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书画艺术而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圣地。画院内的夜光杯博物馆是每个来敦煌的人几乎必到的地方,在这里能见识到夜光杯的真容。

制作夜光杯的祁连玉来自海拔三四千米以上的祁连山。玉呈墨绿色,制成杯盏,苍翠欲滴,即使在炎炎夏日也让人顿生冰凉之感。生产夜光杯要经过钻棒、切削、掏膛、冲碾、细磨、抛光、烫蜡等28道工序,打磨成型是最重要的环节。两只夜光杯相碰,发出清亮如银铃般的声音就是完美的杯子。薄如蝉羽的为夜光杯中的极品,叫祁连翠玉杯。稍次一点的叫祁连墨玉杯,它的底是绿色的,辅以墨色。

玉是有生命的,它来自大山,吸收了天地的灵气,所以色泽清润透亮。更为神奇的是,将水倒入杯中,即使水略高出杯沿也不会溢出。是因为这种玉里含有弱磁性,甚为有趣。

据西汉东方朔《海内十洲记》载:西周(约公元前1066年~前771年)穆王姬满应西王母之邀赴瑶池盛会,席间,西王母馈赠姬满一只碧光粼粼的酒杯,名曰夜光常满杯。周穆王如获至宝,爱不释手,从此夜光杯名扬千古。而唐人王翰在那首《凉州词》中更盛赞: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诗以杯出名,杯因诗增辉。王翰的这句诗一语道破天机,所谓红粉配佳人,宝剑赠英雄,葡萄美酒当然要用夜光杯了。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这一名字,其本身就是其魅力和品性的最好注解。敦煌自古被誉为中西文化和文明交融、流变的第一站,在长达1600余年的历史时光中,敦煌已然承载了中原皇朝之外,西域乃至中亚和西亚文明、文化容纳与传播的重要使命。自前秦高僧乐僔在三危山落身成庙以来,北魏乃至两晋、五代、隋统治者及其贵族、边臣对佛教不遗余力的笃信、开凿和修葺,使得敦煌在不断更替之中,得到了有效地巩固和发展。

遥想当年丝绸之路全盛时代,在绵延数万里的路上,在甘州、肃州、凉州、瓜州之外,在嘉峪关以西,在汉长城的尽头,在祁连雪峰的北部,在渥洼池畔的丝路上,一定是行人不断,驼马不绝。

敦煌内外,除去祁连山和天山两大山脉,余皆一马平川的荒漠与渺无人迹的沙海。千里黄沙,横亘长天。这里骄阳似火、寸草不生,了无生息、寂寥万里。大自然的野性仿佛如此无情,只剩下黄与蓝的色彩在目力处相接,显得亘古的洪荒。

然而强烈的阳光却融化了山上的积雪,润物细无声地渗入山脚的荒滩与沙碛,形成一个个鲜亮耀眼、充满生气的绿洲。它们生机勃勃,一如生活在那里的游牧民族,与蔑视生命的大自然进行着顽强的较量和抗争。敦煌最终成为他们生息与传衍的家园。

那些身处漫长丝路古道上的人们,到达敦煌,也就意味着快要出关,离家乡与亲人越发遥远。再往西走就是西域,那里的风土人情更是陌生。

寂寞沙洲冷。凭栏忆,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从古至今,征战沙场、戍守家园的将士,将纵骑狂奔的激情以及对亲人的思念都驻扎进这片大漠黄沙中。倘若月圆时分,在古拙而略显沧桑的墨绿色夜光杯中,满上丝路盛产的葡萄酒,杯中波光粼粼,月亮如银盘高挂,更添一抹恋恋乡愁。

或许夜光杯因此而得名。它本不发光,只是因为传说流传甚广,渐行渐远构成一个久远的敦煌梦。不禁发思古之幽情,觉今是昨,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艺术是生活最敏感的镜像。我们自然可以从夜光杯中,想像西北游牧民族的喜怒哀愁、精神气质,以及他们独有的性格文化,勇猛、进取、炽烈、浪漫、豪放与自由。就是这种北方各民族共有的精神气质与文化特征,形成了敦煌样式多元的文化主体。

夜光杯浓缩了两千年丝绸之路的文明史,承载着古老的中华文化,可以说是敦煌文化及其精神品质的一个精巧的解读。

石头无语,文字含情。夜光杯无声却有形地再现了敦煌当时生动的文化景观,那也是西北民族在历史舞台上的活跃与辉煌。

不是“劝君更饮一杯酒”就可以产生的怀古。当独自一人穿梭在敦煌繁华的街道上,依旧可以捕捉那一瞬而逝的灵感,那是风沙和时间扬起的历史浪花,沉浮百感的壮歌因而徘徊在西部之西。当身心融入在这浓郁的艺术氛围里,分明便看到了善良朴实的百姓,听到了丝路上悠悠的驼铃,闻到了葡萄美酒的香气,感受到了暖风熏得游人醉的繁华。它将永远是我魂牵梦绕的圣地。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