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考评组逐项打分评估找不足
苏州细化监测数据造假责任
被遗忘的环境行政处罚后督察
京津冀建立执法联动机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启动2015年全省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考评
考评组逐项打分评估找不足

 

本报记者周迎久

在河北省环保厅日前召开的全省环境保护大检查考评工作部署会上,记者获悉,今年河北的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重点针对各类工业园区、重点排污单位污防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

大检查期间,全省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89127余人次,检查企业31390多家次,行政处罚880家,共处罚款6643万余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河北各地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在严打环境违法方面,河北省环保厅会同省公安厅组织开展“2014—2015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

与此同时,河北省环保厅还创新科技执法手段,在210家污水处理厂建设安装了远程自动执法抽查系统,并会同省公安厅联合开展5次零点行动,严厉查处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偷排偷放和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计抽查企业 169家(次),对29家超标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对7家复查超标企业实施了按日计罚,对8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实施经济处罚或行政处分。

日前,一场针对全省环境保护大检查的考评工作正式启动,由河北省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的6个考评组和1个巡查组,以现场查阅资料、现场抽查评估、现场公开打分等形式,重点查找环保工作不足,并检验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履行环保职责等情况,对大检查成效进行考评。

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赵军介绍说,按照河北省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的《2015年全省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考评方案》要求,考评内容包括各级政府环境监管情况、所有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状况、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各类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各类资源开发利用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情况、阻碍环境监管执法“土政策”清理废除情况,以及解决群众举报投诉重点案件或地方长期未得到根治的突出环境问题情况等。

考评怎样算过关?

■河北《2015年全省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考评方案》对考评内容和目标进行了明确要求。怎样才算过关?记者注意到,方案从8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1 辖区网格监管全覆盖

考评内容:对于各级政府环境监管情况,主要考评各市政府建立和运行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情况;各级网格对辖区内所有排污单位、各类资源开发利用活动和各类工业园区的日常环境监管情况;健全完善组织、监管、监督、保障、奖惩、企业自律“六大体系”情况;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方案报省政府备案情况。

考评目标:做到所辖区域网格环境监管全覆盖,每个网格有明确的监管责任人,确保“寸寸土地有人管,件件污染责任清”。

2 排污单位建立“一厂一档”

考评内容:对于所有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状况,主要考评建立完善辖区内所有排污单位“一厂一档”和污染源动态管理数据库。检查各类工业园区和重点排污单位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及隐患排查处置情况等。

考评目标:确保辖区内所有排污单位纳入污染源动态管理数据库,建立“一厂一档”。对检查发现未纳入污染源动态数据库的,一律取缔,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 违建项目按规定时间上报

考评内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情况考评,主要是各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按《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处置情况;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排查整治情况。

考评目标:确保各市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近日全部纳入清单上报。对检查发现未纳入的,一律取缔,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4 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无违建

考评内容:对于各类资源开发利用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情况的考评内容为,各市政府清理取缔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排污口及建设项目情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开发和建设等情况。

考评目标:确保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无违法违规排污口及建设项目。

5 园区污防设施正常运行

考评内容:对于各类工业园区,主要考评各类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建设项目环评、污染防治设施“三同时”验收情况;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厂、给排水管网、固体废弃物处置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情况,以及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考评目标:确保各类工业园区建设项目落实环境保护的各项要求,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6 公开违法企业“黑名单”

考评内容:在信息公开方面,主要考评各市政府向社会公开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方案情况;环保部门按时公开本行政区域内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定期公开区域环境质量状况,按月公布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违法违规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名单和处理、整改情况,每季度公布重点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向社会公开列入“黑名单”和纳入银行征信系统的环境违法企业情况;重点排污单位按要求向社会公开环境信息,重点企业完成企业自律体系建设并向社会公开承诺。

考评目标:确保各市政府、环保部门及排污单位按要求公开环境信息,保障公众对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7 彻底清除阻碍环保“土政策”

考评内容:针对阻碍环境监管执法“土政策”清理废除情况,此次主要考评各市政府清理废除地方“封闭式管理”,以预先报告或限制环保部门执法次数、阻碍环境执法检查的情况,违反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规定擅自减免排污费或者采取协议收费、定额收费等形式降低收费标准等情况。

考评目标:确保辖区内阻碍环境监管执法的“土政策”清除到位,环境保护部门履行统一监管职责到位。

8 群众投诉重点及时查处整改

考评内容:对解决群众举报投诉重点案件或地方长期未得到根治的突出环境问题情况,主要考评市级环境信访机构的设置情况,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案件的查处整改情况,赴省进京重复访的解决化解情况;落实“12369”环保热线、信访举报奖励、案件查处信息公开等制度,以及依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环境信访问题工作推进和开展情况;以及对辖区内区域性、敏感性环境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整治情况。

考评目标:确保法治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工作落实到位、突出环境问题解决到位,防止发生赴省进京重复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