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考评组逐项打分评估找不足
苏州细化监测数据造假责任
被遗忘的环境行政处罚后督察
京津冀建立执法联动机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5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建立执法联动机制
可互派执法人员到对方辖区开展联合执法
 

本报讯 京津冀三省(市)环保部门近日在京召开首次京津冀环境执法与环境应急联动工作机制联席会议,正式启动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

据了解,为逐步实现京津冀三地环保一体化,共同打击京津冀区域内环境违法行为,北京市环保局、天津市环保局和河北省环保厅三部门协商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成立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开展三省(市)环境执法联动工作,形成有部署、有行动、有标准,相互支持、共同配合的环境监察执法有利局面。

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共建立5项工作制度。

一是定期会商制度。领导小组每半年会商研究一次,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会商一次,季度会议由三省(市)轮流组织;二是联动执法制度。根据工作计划或需要,由三省环保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统一人员调配、统一执法时间、统一执法重点开展联动执法;三是联合检查制度。三省环保部门每年各牵头组织1至2次联合检查行动,互相派遣执法人员到对方辖区开展联合检查;四是重点案件联合后督察制度。对同时涉及京津冀的重点环境违法案件联合进行执法后督察;五是信息共享制度。相互共享本辖区环境监察执法信息。

今后,京津冀环境执法部门将围绕4方面重点内容开展联合执法。

一是排查与处置跨行政区域、流域重污染企业及环境污染问题、环境违法案件或突发环境污染事件;二是排查与处置位于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地、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内的排污企业;三是在国家重大活动保障、空气重污染、秸秆禁烧等特殊时期,联动排查与整治大气污染源;四是调查处理上级交办的重点案件。具体执法重点将结合京津冀三地年度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及各季节环境监察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确定。

同时,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还结合各自环境执法工作,确定了今冬明春的重点工作安排:北京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执法季专项行动,天津市突出大气污染防治百日行动专项执法检查,河北省集中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检查。京津冀三地还将联动打击焚烧秸秆、树叶、杂草、垃圾、涉气排污单位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自动监控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问题,努力促进空气质量的更大改善。

褚宏芍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