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周刊-执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正确行使环境监察权力 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图片新闻
吉水依法取缔两家黑作坊
宁远查处九嶷山景区污染企业
山东选取五个行业锤炼执法精兵
成安回访调查环境违法企业
监察人员交班须群发短信
顺义实施行政处罚473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察人员交班须群发短信
灌云探索阳光执法新模式
 

◆本报见习记者韩东良

通讯员王从帅 王华东

环境监察执法人员交班时,将当班情况汇总后以短信形式,群发给有关人员。这一方式目前在江苏连云港市灌云县环保局环境监察部门已经形成常态。巡查信息广而告之后,执法也变得更加顺畅了。

“我们推行交班短信制度,其目的在于让接班的执法巡查人员及时掌握信息,另一方面,报送给相关领导让信息公开,避免执法时受其他原因而带来的干扰。”灌云县环保局临港产业区环保分局局长李文明说,新《环保法》实施后,环境监察执法力度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来的企业是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逐步加强且越来越严的执法环境,企业违法行为也越来越隐秘。一些企业被查出问题后,托关系来环境监察部门说情、打招呼的络绎不绝,给环境监察执法带来了诸多的干扰。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灌云县环保局和县里企业集中的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形成共识,采用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当班巡查后,将例行和临检采取的水样数据、空气质量指数、企业环保设备运行及群众举报线索处理情况,编写成短信息发送给县环保局领导班子成员、产业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接班的环境监察队员。

“短信交班制度运行后,现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时,来说情的人已经很少了。”临港产业区一位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说,“现在就算来打招呼也于事无补了,问题大家都知道了,谁还会去担责任私下通融。”

记者了解到,目前,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环保分局将辖区分为3个片区,每个片区设一个巡查中队,实行全天24小时无缝对接,在片区内进行巡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