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周刊-执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正确行使环境监察权力 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图片新闻
吉水依法取缔两家黑作坊
宁远查处九嶷山景区污染企业
山东选取五个行业锤炼执法精兵
成安回访调查环境违法企业
监察人员交班须群发短信
顺义实施行政处罚473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确行使环境监察权力 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李和全

近年来,新《环保法》赋予环境监察机构更加具体、有力的执法权,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对监察能力建设和具体工作安排作了明确的部署……足见环境监察执法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地位和应该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笔者认为,作为环境监察人员及环境监察机构,只有依法、严格、规范执法,遵守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准则,充分发挥环保法律法规的钢牙利齿作用,才能为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依法执法

遵循“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可为”,做到依法监管,依法执法,在法律框架内从事环境监管执法工作。首先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熟悉每个法条的内容、含义、适用的条件;其次是在执法实践中加深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水平;第三要依法开展环境监管行为和环境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罚。

二是规范执法

从调查取证、形成笔录、立案、确定适用法条、依据自由裁量权确定处罚方式和罚款额度,到处罚决定文书形成、送达和执行等,都要规范合格,争取不出瑕疵纰漏,细微到案卷中文字描述,证据的全面准确可靠等,都要按照规范高标准、严要求。

三是严格执法

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环境违法行为要罪责相当,既不过度执法,也不轻易从轻处理。对环境违法行为,要做到该罚款的罚款,该关停的关停,该查封的查封,该移送的移送。

四是公正执法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证据说话,只要有违法行为,不论什么人,什么企业,都要依法查处。要做到任何时候,只要符合法律规章的执法行为,符合规则,符合制度,问心无愧,就要坚持下去。做到不徇私情,不接受打招呼、说情,不看关系,不接受吃请。真正做到廉洁执法,才能保证公正执法。

五是文明执法

执法人员是政府的窗口,代表政府行使权力,其各种行为代表政府的形象,好则得到赞许,坏则损害政府的形象,进而关乎法律的尊严。执法人员一定要做到文明执法,从着装、语言、举止到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脏话等细微之处,处处体现政府执法人员较高的素养,树立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六是人性化执法

人性化执法是在不降低执法标准的前提下,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就是要在尊重相对人合法权利的前提下,处理好执法者与相对人地位的关系,依据合法的程序开展执法活动。人性化执法,是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在执法环节的具体体现。

执法只是一种手段,并非目的,有效地惩治环境违法犯罪才是目的。人性化执法不要“情大于法”,更不能“以情代法”。人性化不是人情化。作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必须端正执法思想,改变封建传统的法制观念和权力观念,树立起真正符合社会主义民主的法制观、权力观。

执法为民,要情系百姓。要宣传法律,讲清违法的后果,环境违法行为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在实施自由裁量权时,要分清违法情节,实施适当的处罚。对于情节较轻,非主观恶意违法的,要从轻处罚或不处罚,以宣传教育为主。在执法频次上,要执行无罪推定原则,不频繁反复检查没有违法行为的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行为。

七是民主执法

在执法过程中,首先要杜绝一个人执法,要两个以上执法人员,调查笔录要两个执法人员签字。其次,在研究案情、实施自由裁量权时要集体研究,集思广益,分析案情,研究法条。第三,要通过处罚委员会研究决定是否处罚,处罚方式、和罚款额度,杜绝一言堂。对于重大案件,要上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

八是接受监督

按照法律程序,对于环境违法案件,要首先下达告知书,告知企业具有复议等申诉权力,接受企业的监督;对于履行完处罚程序的案件,要向社会公示,接收社会监督;每年定期向法制部门报送重点案件的卷宗,接收法制部门的监督;人大还经常开展执法检查,接受人大的监督。

总之,加强环境监察执法,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就要杜绝“关系”案、“人情”案,就要牢记“公”“责”二字、摒弃“私”字、突出“严”字、晓以“情”字。牢固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意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公正无私地行使权力,不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守住清白做人、廉洁自律的底线。

作者系黑龙江省大庆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