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周刊-说法
3上一版
 
海南探索生态环境恢复性司法
河北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检察监督
日照环保公安联合执法检查
最高法环资司法武大基地成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检察监督
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周迎久石家庄报道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河北省检察院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决定从今年11月至明年11月,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及其背后所涉职务犯罪。

据介绍,自今年4月省检察院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88件415人,立案侦查生态环境领域渎职犯罪案件69件126人。

此次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的重点是: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包括污染饮用水水源,非法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气体,跨区域非法运输、倾倒有毒物质,私设暗管或者利用渗井、渗坑等排放、倾倒、处置化工废水,以及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盗伐、滥伐林木等刑事犯罪;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职务犯罪,重点打击为犯罪分子或不法企业充当“保护伞”,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玩忽职守环境监管失职,滥用职权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土地,以及贪污、挪用、私分、截留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经费等犯罪;加大对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重点监督有案不移、以罚代刑、降格处理、选择性执法和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久侦不结,以及有罪不究、枉法裁判等问题,积极开展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工作,探索公益诉讼制度,依法按程序履行公益诉讼职能。

“通过开展专项活动,查处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件,打击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分子,教育一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意识淡薄的人员,提升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河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申占群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