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制定问题整改方案 开展责任追究
辽宁对环保事项进行随机抽查
燃煤发电机组不改造就停产
图片新闻
未雨绸缪 通力合作
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编制培训举行
上海首创危化品禁限控目录制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保护部向九江市公开反馈综合督察意见
制定问题整改方案 开展责任追究

 

受环境保护部委托,12月1日,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联合江西省环保厅向九江市委、市政府反馈了环境保护综合督察情况。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高振宁出席会议作反馈,江西省副省长、九江市委书记殷美根出席反馈会。

■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环境问题不容忽视

根据环境保护部统一部署,为督促地方政府落实环保责任,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以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为重点,于2015年7月下旬至9月中旬,对九江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综合督察。督察组调阅了近3年来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经济、环保等文件资料;对10个县(区)政府各部门进行调研,开展不同形式的调研座谈12次;深入14个区县开展现场督察,共检查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置场、畜禽养殖场、饮用水水源地等项目200个;受理群众环境问题投诉,并对部分举报进行了核实。

督察认为,2015年是九江市环境保护事业大发展的一年,九江市委、市政府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清理了存在多年的阻碍环境监管执法的“土政策”,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的问题,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向好。九江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对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等四项工作及时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年3月,彭泽矶山工业园环保问题被媒体曝光后,九江市着力开展工业园区整治工作,加大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排查突出问题,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督察期间,九江市及相关县(区、市)政府积极整改综合督察发现的问题,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9家,限产停产18家,按日计罚两家,行政拘留3人。对群众举报的突出问题及时调度处理,并将42个环境问题突出的企业,先后分3批名单在当地新闻媒体进行公布,整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高振宁在反馈时指出,九江市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环境问题不容忽视。九江市生态环境质量较好,但部分环境质量指标已呈下降趋势;环保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较多;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对环境保护的认识还存在偏差,重工业发展,轻环境保护,企业总体数量虽然不多,但违法行为比较普遍,一些企业的环境问题久拖不决;部分地区没有形成依法行政的氛围,缺乏主动作为,环境监管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服务不到位,监管和服务双疲软。

■地方政府对环保工作重视不够,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较普遍,部分工业园区环境问题仍较突出

督察认为,地方政府对环保工作重视不够。九江市对“决战工业一万亿”目标高度重视,严格考核,层层落实,相比之下,对环保工作明显重视不足,对一些环保重点工作落实部署不够到位,“大气十条”出台后,市政府制定了专门方案予以落实,但没有成立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

此外,部分县级党委、政府对环保工作不重视。2005年~2009年间,永修县委、县政府出台了8个阻碍环境执法监管的文件。今年4月,江西省环保厅联合九江市环保局对永修县星火工业园开展了环境保护大检查,针对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约谈了永修县政府负责人,限期9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改。

然而,综合督察发现,永修县星火工业园整改进度缓慢,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的环境违法问题也迟迟得不到解决,使江西省环保厅、九江市环保局多次检查督办流于形式。

再有,各地环保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多,特别是环保基础设施不完善,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主要表现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存在管网建设不配套,运行不正常;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存在建设进度滞后、管网不配套、管理不规范;生活垃圾处理不到位;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

通过督察还发现,九江市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较普遍,其中,大型企业及重点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九江市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元的企业有6家,督察发现,有4家企业均存在突出环境问题。主要问题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雨污分流、清污分流不到位;萍乡钢铁九江钢铁分公司频繁开启脱硫烟气旁路,超标排污;江西旭阳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污泥处置单位不具备处置条件;中粮粮油工业(九江)有限公司擅自焚烧污泥等。

九江市超标排污频繁发生,污染治理设施不配套或运行不正常等情况较多,企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不规范现象较为普遍。不少企业稀释排污,九江市没有把企业的废水排放总量作为一项控制指标,企业普遍节水意识不强。畜禽养殖行业环境问题突出,主要存在环评执行率低、治污设施不达标等突出问题。星子县、都昌县石材加工行业环境问题严重,存在环评执行率低、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不规范、场地积尘严重、污水偷排漏排等诸多问题。

督察过程中发现,九江市部分工业园区环境问题仍较突出。今年4月~5月,华东环保督查中心、江西省环保厅在对九江市专项检查中发现,彭泽县矶山化工园、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均存在突出环境问题。此次综合督察发现,彭泽县矶山化工园整改进展明显,但还缺乏水污染防治的紧迫性,缺少系统性的诊断和整治,基本属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抽查的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企业普遍存在突出环境问题,江西富达实业有限公司废水处理设施不配套,运行不正常,长期用冷却水和园区雨水稀释排污;九江中星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江西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口县联达球团厂、萍乡钢铁九江钢铁分公司等环境违法问题仍然突出。

■对新《环境保护法》执行偏软,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进度缓慢,饮用水水源地存在环境风险,环保能力建设亟待加强

督察过程中发现,九江市对新《环境保护法》贯彻执行偏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还未形成环境执法的强大合力,未形成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对一些应处罚的违法企业没有依法处罚,对新《环境保护法》赋予的新手段执行不力,对可按日计罚、限产停产的违法案件没有依法实施,立案查处案件少。环评和环保“三同时”制度把关不严,九江富达实业有限公司拟扩建项目环评批复仍同意沿用2003年批准的落后污水处理工艺。在线监控平台没有发挥监管效应,湖口县在线监控平台数据失真,一些企业污染物排放数据数十天不变,也没有及时更正,失去监控功能。环境信访管理体系不完善。环境信访信息化程度低,不能实现与环境举报热线、本级人民政府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未建立有效的转送督办工作机制,交办给县市区的案件均以电话告知为主,未对转办案件进行调度和督办。

此外,九江市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目前,九江市减排进度较慢,完成“十二五”目标压力较大,除氮氧化物外,COD、氨氮、SO2完成进度低于江西全省平均水平。没有专项的财政资金作为减排工程保障。农业源减排项目存在台账虚假、污染物设施建而不用的现象。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减排效果大打折扣。九江市仅有两家钢铁企业,是九江市的废气排放大户,也是“十二五”重点减排单位。湖口县联达球团厂是萍乡钢铁九江钢铁分公司的球团加工企业,这家企业球团脱硫设施简陋,二氧化硫排放长期超标。另一家为萍乡钢铁九江钢铁分公司,这家公司烧结机脱硫长期频繁开旁路直排运行。

再有,目前,九江市饮用水水源地存在环境风险。督察发现,九江市各水源地环境管理档案均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部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未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一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风险隐患。

督察还发现,九江市环保能力建设与新时期环保工作的要求存在差距,环保能力建设亟待加强。目前,九江市环保人员不足,缺少专业骨干;环境监测能力不足,九江市13个行政县区(包括市本级)只有7个环境监测站通过计量认证;市级环境监测站未达到国家标准化建设验收要求;部分地区环境监测事业单位人员经费靠排污费列支。

■限时制定整改方案,对未完成上级环保部门约谈要求的相关县(区)进行追责

针对上述问题,督察组要求,九江市要针对综合督察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于30日内报送环境保护部。对没有完成上级环保部门约谈要求的相关县(区)要进行追责,由江西省环保厅督办并向环境保护部报告追责情况。市政府要牵头组织好责任落实,将整改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形成各相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共同落实整改责任,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管理的格局。

高振宁强调,当前九江市正面临融入抢抓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机遇,要以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为统领,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把环境保护作为倒逼产业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有力手段,认真贯彻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等环保重点工作,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实现绿色崛起。要切实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推进中水回用、统筹危险废物处置、规范工业园区管理。坚决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要求,强化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并向社会公开,在全社会形成环境保护新常态。

殷美根表示,要把这次环保综合督察整改作为九江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机制创新的新契机,绝不回避问题,绝不含糊整改,强化考核问责,在提升发展理念、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强化环保能力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整改提升,做到标本兼治。要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改造传统产业,更加注重培育新兴产业,更加注重创建生态园区,更加注重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

江西省环保厅将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并在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

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江西省环保厅有关负责同志,九江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参加了反馈会。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