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制定问题整改方案 开展责任追究
辽宁对环保事项进行随机抽查
燃煤发电机组不改造就停产
图片新闻
未雨绸缪 通力合作
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编制培训举行
上海首创危化品禁限控目录制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雨绸缪 通力合作
——北京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侧记
 

◆本报见习记者何万军

“报告厂长,我是生产部主任,仓储区北侧第一排东向第一个储罐进料阀发生泄漏,在处置中发生爆燃,同时引燃了一相邻储料罐,造成二次爆炸,有人员受伤,多种危险化学品泄漏,现场请求支援。”

伴随着急促的告急声,北京2015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近日在北京市通州区某化工厂展开。

危情乍现:厂内应急先期处置

11月11日下午2∶30,模拟事发现场,仓储车间油品工段两名操作工在进行巡检时发现,一储料罐底部进料阀发生泄漏。

突然,强烈的爆炸声传来,浓烈的烟雾腾空而起。倒料过程中,因静电引发泄漏汽油着火发生爆燃,造成人员伤亡。

爆炸发生后,厂长依据事态立即启动工厂综合应急预案。厂内消防、生产、环保、安全及工程等相关部门的应急处置人员奔赴事发现场,各小组分工实施应急处置。消防组3辆高压泡沫消防车喷出的泡沫渐次覆盖泄漏汽油。消防队员进入爆燃区搜救伤员。生产组队员开启移动办公系统,梳理事发区域相关资料。安全保障组在事故区域警戒保卫,疏导撤离无关人员。医疗组迅速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环境组展开手持环境监测设备,对事故现场周边气体、事故现场雨水井、合流泵房水质采样监测。工程检修组在消防组的掩护下,抢修泄漏罐体。

经过近20分钟的紧急处置,受伤人员被救出,现场明火得到控制。

二次爆炸:多支队伍驰援施救

“嘭!”刚显平静的事故现场,又被燃烧的汽油引燃相邻苯储罐造成的二次爆炸声打破。罐中8吨苯全部泄漏到围堰中。

“监察组负责调查事故下风向周边居民区、学校、风景区、水库、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情况及协调区水务部门,调查沿北运河流域对水体受污染情况,防止污染进一步扩散。”扩音器里传来接管应急处置的总指挥、通州区环保局副局长徐晓云布置处置任务的声音。“监测人员分3组,分别监测北运河上下游水环境、事故下风向大气环境、增援厂环境应急小组,对厂区内可能受影响的雨水井及大气环境进行监测。”处置队员按任务需求迅速就位,展开作业。

“报告总指挥,因北运河上游水位过高,落闸处已发生溢流,受污染水体又向下游扩散,同时,因二次爆炸苯泄漏,水气监测力量严重不足,请求支援。”通州区环保局处置队员很快将监察、监测情况传回指挥部。

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置队伍作为第二出动力量,接到通州区环保局的支援请求,立即召集环境监察、监测人员驰援。同时,电话通知已集结待命的朝阳、大兴及顺义区环保局赶赴现场支援。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人员赶来了。他们在现场开设流动实验,与通州区监测组汇合,在北运河流域,分别距离两次泄漏点位各300米、500米及1000米的地方采样,并在下风向环境敏感点布设了3个采样点,对环境空气中的苯等未知有机、无机污染物进行定性定量监测。

很快,朝阳、大兴、顺义区环保局应急监测人员也纷纷抵达事发现场,加入监测组执行大气监测支援任务。

位于事故下风向影响范围内的小区居民,在监察人员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开始疏散撤离。

化工厂工程检修组再次进入事故区域,对二次爆炸泄漏的苯进行倒料收集,有效降低了苯大量挥发集聚再次引发爆炸的危险。

水务部门关闭了工厂雨排入河口上游50米和下游1000米处的水闸,运河上游停止放水……污染物扩散趋势得到有效控制。

吸纳消附:清除现场污染物

汽油泄漏爆燃并引燃苯储罐产生二次爆炸产生的危险废物,含油含苯消防废水灌注到厂区雨水井、围堰中,河水及土壤受到污染,清污力量马上跟进。金隅红树林专业应急救援队15名队员带着应急指挥车、高真空吸纳车、危废运输车、挖掘机到达现场。

穿戴白色防护服、防苯抗油手套、过滤式防毒面具的红树林监测组队员,携带监测设备步入事故现场,对救援作业现场再次进行检测。

当日下午3∶30,北京市环境保护监察总队总队长仲崇磊宣布演习圆满结束。此时,距离接到储料罐底部进料阀泄漏发生爆燃报警仅60分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