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气候谈判为什么难?
福田树立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新标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创始人去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绿色发展新机制 打造环境宜居新城区 丰富生态文明新文化
福田树立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新标杆

11月13日,生态文明音乐会在福田村环庆广场成功上演。
香蜜公园项目通过引入深圳中城绿建科技有限公司的移动式建筑垃圾破碎设备,真正实现了“原房屋拆除——废弃物分类处理——再生骨料生产——骨料利用”的一条龙模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践行了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理念。图为香蜜公园项目现场移动式建筑垃圾破碎设备。
 

◆本报记者刘晶 通讯员施阳 陈小妹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福田区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的主动担当,亦是福田区立足更高起点谋求更远发展的积极实践。

2011年伊始,福田区在成为全国主要城市中心城区第一个国家生态区后,将目光放得更远,提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目标。

2013年,福田区委、区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的决定》,全面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

创新绿色发展新机制

福田区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确立的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时代使命要求,在绿色循环和低碳发展上勇于创新、敢为先行,以市场化、法制化、专业化为导向,以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建立“绿色发展”新机制。

首创“1+4”循环经济评价标准体系,绿色发展步入“标准时代”。福田区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城区,经过25年的高速发展,资源紧张状况愈发突出,环境压力也越来越大。正因如此,福田区决定通过引进市场力量,推动建立绿色发展评价机制,在全国率先制定和出台具有一定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循环经济评价标准,以此推动中心城区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循环利用。这套循环经济评价标准属国内首创,其推广价值得到国家发改委和全国节水标委会的肯定,在广东省地方标准立项评审会上获高度评价,其中《楼宇循环经济评价标准》、《园区循环经济评价标准》被评为A类急需标准,《商场循环经济评价标准》、《循环经济项目评价标准》被评为B类重要标准。这标志着福田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步入标准时代,推动政府监管手段由行政管理向“标准引领”的创新转变。

建立环保模范新机制,鼓励企业自愿开展清洁生产。2013年初,福田区启动了引导企业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工作,通过资金补助、项目奖励、政策扶持、优化行政许可等手段,引导辖区环保监管重点企业开展免费自愿清洁生产,创建“福田区环保模范企业”,并对全区首批被评为环保模范企业的单位各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2014年年初,又正式出台了《福田区节能环保模范创建评选管理办法》,将政府节能环保职能有机结合,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低碳理念和行为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至2014年年底,福田区自愿开展清洁生产企业共114家,创建环保模范企业80家。

循环经济突飞猛进,高产低耗模式进一步凸显。2015年前三季度,福田区第三产业占比达93.44%,成绝对主导优势;地区生产总值地均集约度达30.14亿元/平方公里,增长8.9%,为全市平均水平的5倍;税收地均集约度为11.34亿元/平方公里,增长45%,位列全市各区第一;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建设用地2.39平方米,下降8.2%,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1/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电耗分别下降6.2%和5.2%,大大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高效低耗的产业特征进一步凸显。

打造环境宜居新城区

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福田区在全国率先进行居民油烟PM2.5排放调查和治理试点,对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实施油烟在线监控。首创扬尘治理补贴机制,设立专项资金300万元,对通过检查、验收的单位一次性给予2万元专项补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10年保持在94%以上,且逐渐改善。至2015年第三季度,福田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7%,PM2.5浓度为27μg/m3,远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在改善水环境质量方面,福田区严格落实“河长制”,福田河、新洲河等辖区河流经过一系列治理措施已实现华丽转身,成为群众游玩休憩的好地方。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实施了莲塘尾水库、禾镰坑水库的水质景观提升工程。在垃圾处理方面,福田区探索出“撤销楼层垃圾桶、定时定点投放”的可持续分类模式,同时作为全市首个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密闭收运模式的城区,生活垃圾车载桶装收运模式有效解决了以往敞开式清运的“跑、冒、滴、漏”问题,全区生活垃圾密闭收运率有望近期实现100%。同时。福田区还开展了地下水及土壤的环境基础调查工作,并根据实际需要建立试点,探索地下环境生态修复治理工程。

绿色城区装点宜居生活。福田区因地制宜,充分借鉴国际先进城市公园建设区域化、系统化、网络化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中心城区的公园之城引领区。目前,辖区公园总数已达106个,全并力推进红树林生态公园、安托山生态博物公园、香蜜公园“三大公园”建设,进一步深化“百园福田”规划。建立了福田区公园管理促进会,开启公众参与公园建设管理全新模式,成为中心区城市发展管理新常态。同时,在红树林生态公园试点引进“政府+基金会+专家管理委员会”的管理模式,在安托山博物馆公园试点“政府+文化企业”模式,提高公园管理服务品质,扩大福田区公园名片效应。创新探索出阳台美化和墙体垂直绿化等立体绿化模式,率先在全市探索开展与企业共建屋顶绿化模式。建成50公里环城绿道,绿道密度达到2公里/平方公里。福荣都市绿道荣获“第二届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会”金奖。

低碳节能引领品质生活。制定了福田区促进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指引及规划。加快绿色建筑试点建设,福田区环境监测监控基地大楼作为辖区绿色建筑典范,同时获得了国家级及深圳市级最高绿色建筑级别认证。深圳建科大楼在新加坡入围“亚太地区绿色建筑先锋奖”,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入围项目。同时,福田区选取上沙村城市更新项目、车公庙变电站房屋征收项目、香蜜公园作为试点,开展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通过引入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将旧建筑拆除废弃物通过现场移动式破碎,制成再生骨料、实心砖、空心砖等绿色再生建材产品,全部回用于新项目建设,其中上沙村城市更新项目等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率达96%,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应。

丰富生态文明新文化

低碳竞赛打造生态文明宣教品牌。福田区自2012年“6?5”世界环境日以来,至今已持续开展了四个年度的福田区“低碳竞赛”活动,包括“低碳家庭”竞赛活动和“低碳学校”竞赛活动。活动覆盖全区94个社区以及全部中、小学校,已探索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包括植树活动、参观环境教育基地、低碳知识进社区、绿道徒步、低碳调研、环保大讲堂等低碳家庭活动以及低碳学校经验交流培训会、校园低碳知识测评、环保知识进校园、低碳主题征文绘画比赛、环保辩论赛等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家庭、社区、学校的大力支持,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学校通过参与低碳竞赛活动,增强了广大居民的低碳环保意识,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低碳。

打造全新校园生态文化。校园是弘扬生态文明的主课堂、主渠道和主阵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教育,使学校和广大师生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自觉实践者,是福田区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福田区编制了适合辖区实际的中、小学环境教育读本,并已走进全区各中、小学课堂。举办“人人爱环保,学校更美好”福田区校园嘉年华活动,吸引了400多位学生家长参加。建立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自然学校,并向公众开放。同时与华侨城湿地签署协议,将华侨城湿地作为福田区中小学生态文明建设基地,为福田区环境教育探索出一片新天地。

践行全民“环保入户”行动。在“一点一滴”上下功夫,在“千家万户”上做文章,让公众有效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开展群众体验行动,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引导群众实地踏公园、走绿道、看项目、献良策等,切实感受生态创建成果。3年来,全区1万多户家庭和百余所学校参与低碳竞赛。制作完成了《福田区生态文明宣传片》和《低碳一家子》系列动漫,并在地铁、公交等移动电视媒体上播放。持续开展“最美阳台”评选活动,鼓励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发动辖区各单位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我深圳、停用少用、绿色出行”行动。成功创建8家“环保主题吧”,举办多场环保文艺演出进社区活动,在辖区形成了浓厚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

今年12月,福田区还将组织针对重点污染源企业、环保违规企业的培训,重点讲解危险化学品管理,并安排社会公众参观污水处理厂、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