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铜川召开节能减排工作会
温州环境应急管理堪称样板
确保环境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南安约谈排名靠后乡镇
绿色金融研究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土壤调理剂优质品牌
执行不力将依法依纪问责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制操作手册,设立专门机构,拓宽合作渠道,开展风险评估
温州环境应急管理堪称样板

 

◆本报通讯员林庆斌 谷亨坚

记者晏利扬

率先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操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率先打造卫星通讯指挥系统等3大平台;全力构筑以市、县政府和环保部门应急预案为纲领,491家重点工业企业环境应急预案为支撑的应急预案体系……

浙江省温州市环保局近年来从完善体制、创新模式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人、财、物配置,极大地提升了应急管理水平。

照方抓药,应急处置有模板

“温州市鹿城区轻工业园区有辆槽罐车因交通事故,造成含DMF(N,N-二甲基甲酰胺)废水泄漏,请及时出动处置。”温州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处置中心接到市110应急联动指挥中心通报:一辆运输DMF废水的槽罐车,因在渔藤公路上被追尾,导致罐体尾部阀门损坏,约10吨含DMF的合成革废水泄漏。部分废水流入雨水管道,直接威胁下游戍浦江水质,事故核心区的空气中也弥漫着DMF特有的浓重鱼腥味。

接到报警后,温州市区两级环保部门迅速启动《温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冲向现场。环保部门在了解现场情况后,立即紧急调用附近环境应急联动企业的应急物资(沙石等),对公路边雨水明沟分段进行堵漏,防止消防下水流入戍浦江。同时,环保部门在事发点周边布设监测点位,对水体和大气进行严密监测,做好事故趋势研判工作,并向现场指挥部提出疏散周边人员等建议。

在当地政府的统一调度协调下,这一事故于次日凌晨4时左右被妥善处置,未对周边环境造成持续影响。

“心中有数,手上不慌。这本《手册》就是应急处置的模板,我们只要妥善开展,就能有效控制污染物扩散。”当晚第一时间带队赶到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的温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胡月祥告诉记者,他们自己编制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操作手册》,里面汇总了各类环境突发情况下,应急人员要做的自身防护和处置程序等关键内容。应急人员可以通过手机扫描《手册》中的二维码,第一时间查询到包括DMF等在内的温州地区常见的349种化学品的理化性质、毒性危害等重要信息,提高了应急处置工作的实效性。

健全机制,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我们之所以能够较好地处置事故,将污染影响降到最低,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日常应急处置机制比较健全。”温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蔡克介绍,2011年11月,温州市政府决定在市环境监察支队增挂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处置中心牌子,增加人员编制10名,负责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处置工作。随后,温州市环保局在全省率先成立应急管理科(后改为应急大队)并配备专职人员,各县(市、区)环保部门也相继成立相关机构或配备专职人员。《温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由副市长任市突发环境事件领导小组组长,市环保局负责日常环境应急管理工作。

自此,全市环境应急管理机构框架基本建成,环境应急工作趋于常态化管理,并逐步扭转了基层环保部门重应急处置轻风险防范的局面。

“9·25”DMF废水泄漏事故中,日常的环境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也助了一臂之力。

“我们平常就与市县两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温州市诚杰船舶服务有限公司等市场化的应急救援、处置单位有合作。此次突发环境事件,我们第一时间就建议通知市危化品应急救援队参与协助。”蔡克说。

温州市创新了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模式。结合各区域当前环境风险现状和未来产业发展布局,依托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分区域、分类型在14个县(市、区)建成了38个辐射周边区域的综合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企业并实现应急物资信息的共享联动和动态更新,确保物资在第一时间能够调得出、用得上。同时,通过与市场化应急救援、处置单位的合作,着力打造以环保部门应急队伍为指导、专业市场化队伍为骨干、企业职工队伍为基础的具有温州特色的环境应急队伍体系,切实提升了应急保障能力。

防范在前,科学处置保效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温州环保系统突出风险管理原则,尽量前移管理环节。仅2014年,温州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就排查环境风险隐患251处,有效化解环境风险。此外,温州还免费为包括全部省级环境安全重点监管企业在内的101家企业编制了环境风险评估报告,强势推进了491家环境风险企业的预案编制和备案工作,形成了以市、县政府宏观环境应急预案为统领,市、县环保部门环境应急预案为框架,企业环境应急预案为支撑的应急预案体系。

温州市还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应急人员培训,进一步厘清环保部门在突发环境事件中的法定职责。为夯实企业环境应急工作,对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开展环境安全培训共计4121人(次)。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组建环境风险企业负责人微信群、QQ群,及时宣贯工作形势和要求、通报事故教训和环境应急先进做法,形成环保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有效互动。 

而环境应急卫星通讯指挥车、对外公开的危化品环境应急处置查询平台、重点企业环境风险评估系统3大平台,则实现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和应急处置的科学化、程序化管理。

此外,如果企业出现小规模的危化品泄漏事件,不管是环保部门还是企业的应急人员,都可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登陆温州市环境应急处置查询平台,查询349种温州常见的危化品的理化性质、急救措施和应急处置办法,第一时间开展自救。而对于影响较大的综合性环境应急事件,环境应急卫星通讯指挥系统可通过车载卫星,把事故现场情况高质量回传到市环保局后方指挥中心,实现远程图像监控、语音联络、数据查询,使后方的指挥决策人员和应急专家如临其境,及时获得现场信息,提高指挥调度和应急决策的科学性和及时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