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铜川召开节能减排工作会
温州环境应急管理堪称样板
确保环境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南安约谈排名靠后乡镇
绿色金融研究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土壤调理剂优质品牌
执行不力将依法依纪问责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沧州出台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
执行不力将依法依纪问责

 

◆本报记者周迎久 通讯员曹红旗

河北省沧州市日前出台《沧州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明确和规范了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

《暂行规定》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负责人除履行岗位业务工作职责外,还要对岗位业务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党委职责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负总责,各级党委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做好分管职责范围内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支持政府依法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从机构设置、干部配备等方面加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环境保护监管监察体系。

《暂行规定》指出,在把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污染减排三项指标纳入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中。

《暂行规定》支持同级纪检机关严肃查处环境保护违纪行为,依法依规落实对党员干部的责任追究。支持司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环境保护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惩治失职、渎职犯罪行为,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暂行规定》明确,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政府职责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负总责,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同级党委领导下,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抓好本地环境保护工作,定期检查环境保护工作。组织、督促、支持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深化环境保护专项治理,对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污染物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关闭。此外,各级政府分管负责人对本地环境保护工作实行具体领导、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各级政府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

《暂行规定》要求,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年度考核中,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环保工作进行述职,接受考核评议。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的考核分为“先进”、“合格”、“不合格”3个档次。若考核结果为“不合格”档次,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并在市干部考核中,降低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环保工作考评档次。对于执行规定不力,发生重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或被市级以上媒体曝光、挂牌督办、区域限批等,导致严重影响和后果的,要调查分析原因,划清相应责任,依法依纪进行问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