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滨州拟定超低排放改造时间表
一河一策综合治理八条河流
污水处理服务费实行阶梯价格
空气质量有望进一步改善
滨州开展环保大检查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格督察考核,县区水质每月通报
一河一策综合治理八条河流

 

本报讯 为强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滨州市组织编制了潮河等8条河流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针对不同流域采取相应治理措施。

随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张,潮河及支流已成为滨城区、滨州经济开发区和沾化县工业及生活污水排放入海的纳污河道。

针对潮河存在的问题,滨州市提出实施潮河城镇污水处理厂达标工程、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截污和污水收集及治理工程等5大重点治理工程。以河道生态修复工程为例,在确保秦台河人工湿地一期工程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滨州市在新永莘路以北、秦台河两侧规划建设秦台河人工湿地二期工程,进一步净化水质,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德惠新河主要接纳无棣县部分企业废水及无棣县信阳乡、车王镇等乡镇生活污水。滨州市实施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结合饮马湖省级湿地公园建设,进一步配套完善现已建成的德惠新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实现对河水的深度净化;实施河道污染治理和截污导流工程,对无棣县境内各条河流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发现的河道内污水直排口全面进行封堵。

为有效改善秦口河环境质量,滨州市对秦口河沿线污染源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建立台账,加强对废水污染源的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确保各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开展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对不能按期达标排放的企业,依法实施限产治理,限产治理仍然达不到要求的,依法采取限产限排或者停产整治措施。

针对小清河、杏花河、胜利河等河流,滨州市结合全市实际,一河一策,分别制定了不同的治理方案。以8条河流治理方案为抓手,滨州市加快组织实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各县区按照方案贯彻落实治理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和入管网企业的监管。

滨州市严格督察考核,实行县区水质月通报,推动实施上下游生态补偿政策。对工作推进不力,达不到时间进度和标准要求的,实行通报批评、实施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问题严重的实施区域限批,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为强化市控断面监管,滨州市对市控断面进行了优化调整,对每个县区重新确定了责任断面,共计23个市控断面,每月进行两次人工监测。从今年6月起,滨州市环保局每月对各县(区)责任断面达标情况进行通报,提高各县(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韩本利 王小菲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