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周刊-行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造低污染升级版企业
企业何时晒出真实数据?
桐乡8家企业投保环责险
图片新闻
盐城市联鑫钢铁有限公司节能减排之路越走越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人节能 处处节约
盐城市联鑫钢铁有限公司节能减排之路越走越宽

 

盐城市联鑫钢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现有职工近3000人、占地面积3300亩,企业总资产近30亿元。

行业的性质决定了公司是一家耗能大户,能源的消耗在产品成本当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为此,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率是公司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也是公司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挑战、节约能源、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在过去的时间里,公司始终本着节约优先、循环利用的管理思想,在节能降耗和提高能源利用率上大做文章,公司对各工序的工序能耗、用能结构以及成熟节能技术的应用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与国内先进水平的指标和管理状况进行了对比,发现了一些优化改进的潜力点,提出了系统优化的技术方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以注重管理为特点,坚持技术创新为有效策略的基础上,采取了以下的节能减排措施,将节能减排工作落实到了实处。

公司完善能源管理组织网络,并使之有效发挥作用—能源环保部定期组织召开节能办公会议,及时总结检查前阶段节能工作状况,做出具体分析,提出下一步节能工作方向;做好能源消耗的定额管理和计划管理—定额管理是节能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根据责、权、绩、利相结合的原则,用能源定额进行经济责任考核是节能工作最常用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开展经常性的能源监察工作—为使各工序广大职工不断提高节能意识,杜绝现场的跑、冒、滴、漏能源浪费现象,能源环保部根据制定的能源流失管理考核办法,对发现的能源浪费现象定月进行考核;开展重点耗能设备或能量平衡测试—通过此项工作可准确了解设备运行状况和能源消耗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操作管理水平,保证其节能化合理运行;继续搞好节能宣传培训工作—企业的能源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几乎涉及各工序生产的全过程及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因此,只靠少数人是无法做好的。必须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全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骨干队伍作用的同时,形成“人人节能、处处节约”的局面,并切实提高节能管理水平,才能保证节能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收到良好的节能效果。

公司在注重管理的同时,在技术上也进行了大量创新,引进了许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节能减排技术,使公司节能减排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了更好的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公司还委托上海宝钢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对全厂进行能源系统节能诊断咨询服务 。项目范围包括联鑫钢铁范围内现有各工序及公辅系统的能源结构、能源利用状况及能效管理现状进行全面梳理诊断分析。

通过系统梳理诊断分析排查节能障碍,查找节能潜力,提出联鑫钢铁节能改造和能源优化利用的初步解决方案,为“十三五”期间公司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成本提供决策依据。

此外,公司能源中心建立咨询体制,包括能源管控中心的组织体系咨询与设计,能源优化平衡、调度模式咨询与设计,能源绩效评估体系建立及能源的计划管理模式咨询与设计等。

公司节能减排创新点:

综合发电项目:发电厂现有二台发电机组,6千kW的发电机组是以蒸汽发电,4.5万kW发电机组是以煤气燃烧产生蒸汽来发电,发电厂也做为公司煤气和蒸汽平衡的调节用户。2014年发电厂发电的上网电量为20306万kW,折合标煤6.53万吨标准煤。

普钢1#烧结SHRT余热回收项目:普钢1#烧结机主抽风机(配电机8500kW)采用了余热回收机组(简称SHRT),配备了BN4.7-1.27/0.6型的补汽凝汽式汽轮机对环冷机的余热进行利用回收。每小时可节电4650kW。按年运行360天计算全年可节能4937.6吨标煤。

王 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