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周刊-声音
3上一版
 
如何实现“十三五”绿色发展目标?
可回收 易拼装
中国绿色金融会有话语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实现“十三五”绿色发展目标?
控制能源和资源消耗,继续实行污染物减排
 

◆胡鞍钢

“十三五”即将到来,绿色发展被广泛关注,“十三五”期间,应从哪些方面进行绿色发展?从行业角度看,如何绿色发展?

方向一:控制能源消耗

2014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42.6亿吨标准煤,已经超出“十二五”制定的“能耗总量划定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的目标。

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的初级能源消费量相当于美国的1.3倍。因此,我国现在面临的核心问题是能耗效率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仅能达到其60%~70%的水平。

那么,“十三五”应该采取哪些办法控制能源消耗?从国际来看,我国能源效率应从世界平均水平的60%~70%,提高到70%~80%,甚至更高。从行业角度看,钢铁、水泥等工业行业的能效水平都应该提高,甚至农业也要重视能源效率。

煤炭清洁化,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途径之一,也是控制能源消耗的有效有段。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通过绿色化的技术路线,有效利用现在的煤炭发电能力;另一方面是发展非化石能源。

方向二:水资源保护

我国现在用水总量已经达到6200亿立方/年,农业是第一用水大户,农业用水量占用水总量的63%;工业是第二用水大户。

因此,在农业领域,应该有效控制用水量,实现农产品和农业附加值增长,使价值增长与用水量脱钩。

在工业领域,要做到工业用水量和工业增加值脱钩。以钢铁行业为例,提高用水效率的可行性很高,其生产中可以对水进行重复利用。从源头节水、过程控制,到中水的回收利用,在很多工业行业都可以实现。

通过这些手段,“十三五”期间,我国年用水总量有望在达到高峰后,逐步下降。

方向三:减排目标明确

我国政府已经提出明确且强有力的减排目标承诺,2020行动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对此,建议能够针对目标,配套进行专业、实用、有针对性的研究,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模型锁定同一个目标。各行业在践行减排任务的同时,也要考虑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

我国今年提出7%的经济发展速度,实际说明我国进入到绝对的减排阶段。放缓的经济发展速度,为很多行业提供了“大扫除”的机会。现在,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依赖于市场,因此产业结构将得到优化、行业生产技术也将有所提高。

“十三五”期间,对污染物总量的削减目标已经非常明确。“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对两项主要污染物进行控制,“十二五”增加到四项,“十三五”的要求会更加严格。

此外,环境质量改善是核心任务。目前,我国已经发布了大气十条、水十条,还将发布土十条,这些文件都将对改善环境质量提出明确目标。

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国情研究院院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