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周刊-声音
3上一版
 
如何实现“十三五”绿色发展目标?
可回收 易拼装
中国绿色金融会有话语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回收 易拼装
绿色环保家具行业初具市场
 

◆王智勇

绿色环保型家具在国内市场起步较晚。而传统企业对绿色家具系统的概念仍不够清晰,包括设计师、室内设计及制造商在内,对系统地理解绿色家具还不够充分,思路相对单一。

实际上,环保绿色家具的发展,对于企业自身有一定的好处。如果大量研发环保的材料、可回收的材料,以此为基础重新设计,设计的风格也发生了改变,会与生活更贴近。成本降低,流水线配套设备也会更齐全。同时,由于人们的接受意识越来越高,市场形势会越来越好。

绿色环保家具有两个特点,一个特点是便捷拼装。随着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的改变,对家具配置的要求是满足临时拼装。但如果是以木质为主的传统家具,则很难实现拼装,很难做到局部环节的替换。如果环保家具主要以铝材为主,类似铝窗形式,同时利用一些钢制管材,就能满足拼装的需求。

另一个特点是回收利用。现在国内家庭中现有的一些木制家具是具有一定的回收价值,比如原木家具。

绿色环保家具的概念在国外已经非常普遍,在家具的材料方面也有所创新。比如,国外已经有很多技术可以代替原木材料的使用,包括现在已经出现的纸制家具。从某些方面来讲,也更适用于某些特定地点,更利于回收。

现在产品最大的成本在研发,研发材料、功能的设计都要有相当大的投入。所以,在绿色环保家具的研发方面,也需要政府大力支持环保绿色家具企业与产品,同时提高公众对绿色产品的认知。

作者为广东新叶五金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