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充嘉陵区铁腕治污还清流
石首现最大野生麋鹿种群
山东将新建改建旅游厕所
戈壁“水官”的节水经
河北今年造绿最多最快
福州新区明年划定生态红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新区明年划定生态红线
对红线区域制定差别化管控措施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福州市环保局获悉,福州新区将建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建设全国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依托国家系列化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提供的数据,加强无人机遥感监测和地面生态监测,实现对包括福州新区在内的全市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等大范围、全天候监测。

据了解,福州市《推动福州新区“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的工作意见》近日出炉,意见提出了“应坚持生态优先,按照生态型城市发展模式指导新区开发建设,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融’”的新区生态文明发展模式。近日获悉,《福州新区设立总体方案实施环境评估报告》已获得环境保护部批复。

福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将为福州新区开发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保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性质不改变、生态功能不退化、管理要求不降低,根据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性,将生态红线区域划分为“一级管控区”和“二级管控区”两个层级,制定差别化管控措施;明确区域环境准入条件,进一步提高新上项目的环保准入门槛,细化功能分区,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

这位负责人表示,新区将建立、完善环保与公安、司法联动以及多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推行“阳光执法”,推进环境监督执法流程公开、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实行行政处罚决定“阳光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福州市环保局率先开展新区大气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和评估,对资源消耗和环境容量接近或超过承载能力的地区,及时采取加强国土空间强制性管控和区域限批等限制性措施。对重点污染源开展专项整治,为整体环境整治腾出空间。新区范围内还将开展排污权交易,全面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与排污权交易机制,提高城乡环境综治水平。 曾咏发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