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充嘉陵区铁腕治污还清流
石首现最大野生麋鹿种群
山东将新建改建旅游厕所
戈壁“水官”的节水经
河北今年造绿最多最快
福州新区明年划定生态红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首现最大野生麋鹿种群
结束我国无野生麋鹿的历史
 

本报讯 今年是麋鹿回归中国30周年。记者近日从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这个保护区内现有麋鹿1100多头,其中近半为野生麋鹿,成为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

位于湖北石首的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九曲回肠”的独特湿地地貌为麋鹿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1993年,第一批34头麋鹿由南海子麋鹿苑输送至这里,随后1994年和2002年又分两次输送来60头,共94头麋鹿在这里放归自然。

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麋鹿得到了真正的拯救,正在迸发勃勃生机。如今,石首的麋鹿数量已由引进时的94头发展到现在的1100多头,分布在保护区核心区、三合垸、杨坡坦、洞庭湖等地。

据了解,这个保护区面积1567公顷,由于地处长江、洞庭湖水涨水落区域,很多地区属于行洪区,人口较之江汉平原其他地区相对较少。同时,当地植被茂盛,适宜麋鹿生存。更重要的是,在保护区的多年引导下,当地居民已养成保护意识。

“这里的麋鹿已完全野化回归自然。”保护区负责人温华军介绍,时至今日,保护区全部实现了自然放养,恢复了麋鹿的野生习性,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专家们认定,石首麋鹿保护区率先建立了世界上完全摆脱对人类依赖、可自我维持的野生种群,结束了我国数百年来无野生麋鹿的历史,是中国物种重新引进的成功典范。

孙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