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M2.5浓度连年下降
尽一切力量减少污染排放
境内河流全面实行河长制
蓝天因何偏爱石化城市?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新城区治污减霾不放松,落实四个清零任务
PM2.5浓度连年下降

 

◆本报见习记者王双瑾

随着陕西省西安火车站锅炉房4台崭新燃气锅炉点火运行,西安火车站告别了30年来用燃煤供暖和供热水的历史,从今年冬天开始全部用上了天然气。

“烧了30年的煤,今天终于用上了天然气。”一位有着30年工龄的锅炉房工人兴奋地对记者说。

据测算,这项工程改造不但实现了每天数万旅客取暖、热水需求不间断,而且每年还能减少使用燃煤3700吨,可削减二氧化硫47吨、氮氧化物10.9吨、烟尘60.1吨。

这只是西安市新城区今年治污减霾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开展治污减霾工作以来,西安市新城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治污减霾工作列为全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连续两年PM2.5浓度降幅达到20%以上,PM10浓度降幅达到30%以上。

建成区内不再有20蒸吨以下地方燃煤锅炉

新城区作为中心城区,所处位置敏感、群众多,牵一发而动全身,治污减霾的难度大,特别是燃煤锅炉拆改工作。西安铁路局下属站段锅炉拆改就存在两网不到位、在用锅炉均为保障铁路运输使用等棘手问题。为了尽快解决问题,西安市新城区治污减霾办积极联系西安铁路局寻找替代方案。经过多方研究对比,拟使用醇基清洁燃料来替代燃煤。

为推进此方案的实施,新城区副区长郝东文和区治污减霾办相关负责人联系消防、安监等部门协调防火安全问题。然而最终由于技术、安全等多方原因,醇基清洁燃料使用方案未获通过。

在醇基燃料替换等方案受阻后,新城区政府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单位,最终确定了“横穿护城河、下穿环城北路输送天然气方案”,并协调勘测、设计和制定施工方案。派专人完成施工图纸会签,安排专人现场负责管线建设工程,在采暖期前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

西安火车站锅炉改造项目的负责人王炜感慨地说:“确实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完成这么高难度的项目。如果没有区委、区政府和区治污减霾办来协调、处理千头万绪的工作和难题,我们不可能在采暖期前用上天然气锅炉。”

正如王炜所说,如此高难度的工程,从进场施工到通气点火仅用了28天就完成了。至此,西安市建成区内不再有20蒸吨以下地方燃煤锅炉,实现了“清零”目标。

啃下三块硬骨头

如果说,西安市新城区治污减霾难度最大的工作是燃煤锅炉拆改,那么实现辖区内燃煤锅炉“清零”后,新城区还有3块“难啃的硬骨头”。

新城区现辖9个街道办事处、90个社区、13个行政自然村,总面积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万人。人员密集给原本就任务繁重的居民蜂窝煤用户改用清洁能源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经过今年实施的3轮再统计,新城区仍有59个社区7423户居民在使用蜂窝煤进行取暖和日常生活,既危害居民身体健康,还会造成空气污染。

新城区将居民蜂窝煤用户改用清洁能源“清零”工作提上重要议程,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档案,倒排计划,落实专人,明确时限,跟踪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顺利推进煤改洁工作。坚持蜂窝煤用户清零工作周进度报告制度,住建、民政、执法等部门分别从开展天然气管网入户等方面进行多方协调,提早办理各类审批手续,确保辖区“煤改洁”工作顺利完成。

在煤场清零方面,新城区以治污减霾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谁的网格谁负责”的责任落实机制,有效推动此项工作进展。

3块“难啃的硬骨头”中还剩最后一个是辖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黄标车清零工作,区财政局抽调10余人成立党政机关黄标车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全区70多个部门进行排查,逐一建立台账,结合机关公务车改革,于9月15日完成了全区35辆党政机关黄标车淘汰任务。

五部门联审联排严控源头污染

新城区正处在新旧交替时期,大面积施工带来的扬尘污染也是大气环境治理的一大难点。为了从源头控制扬尘污染,新城区采取五部门联审联排制度,不断加强对辖区51处施工工地的日常监管。对所有发现问题责令进行整改的工地,必须由新城区治污减霾办、环保局、执法局、住建局、城棚改办五部门联合验收,验收合格后,方能开工建设。同时,对13个出土工地进行排查,确保工地出入口道路硬化率、冲洗设备设置率达到100%,并对每个拆迁工地安排两名执法人员实施动态监管,全部签订了《拆迁工地落实湿法作业承诺书》。

同时,新城区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区政府投入资金115万元,用于13个环保所的建设,目前所有三、四级网格全部建成,并积极发挥作用。

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环境监管模式,实行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做到定人、定岗、定责。截至目前,4级网格发现、处置各类问题156个,上报3级网格问题45个;3级网格检查督察43次,发现、处置问题30个,上报问题7个;新城区治污减霾办检查督察5次,移送问题13处。通过网格化监管,更加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基本解决了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