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M2.5浓度连年下降
尽一切力量减少污染排放
境内河流全面实行河长制
蓝天因何偏爱石化城市?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天因何偏爱石化城市?
——惠州打造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升级版
 

◆通讯员李佳伟 冯思瑜

本报记者黄慧诚

入冬以来,当全国多地遭受“霾”伏时,广东省惠州市的天空却一如既往地蓝,蓝得沁人心脾。

日前,环境保护部公布10月份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惠州市位列第6,成为珠三角地区唯一排名前10的城市,继续保有引以为傲的“惠州蓝”。

不仅如此,2015年前10个月,惠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高达97%。在环境保护部已公布的10次排名中,惠州市8次跻身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惠州蓝”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是什么让蓝天白云偏爱这座石化城市?“惠州蓝”又是怎样炼成的?

记者实地走访惠州市,听到的是:惠州市领导多次召开大气污染整治会,市长亲自召开黄标车淘汰工作推进会,分管副市长组织带队检查督办等等,落实精细化管理,大胆探索示范先行,责任细化追究到人。2015年,惠州市打造大气污染防治升级版,成就醉人“惠州蓝”。

防患于未然,突出重点,推进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综合治理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需要寻找新突破点。今年1至10月,惠州市区空气总超标9天,污染物均为臭氧。毋庸置疑,惠州市作为石化城市,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是臭氧最好的“养料”,整治工作刻不容缓。

显然,惠州市深谙其道,推进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综合治理,被列为今年大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务求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优化。

“只有理清源头,才能达到釜底抽薪的效果。”惠州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年初,惠州市组织开展石化区环境安全百日攻坚大检查,对大亚湾石化区近40家石化企业进行排查,“为惠州全年推进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整治开了好头。”

根据《广东省重点炼油与石化企业泄露检测与维修技术(LADR)工作实施方案》,惠州市中海油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两家企业,要在今年完成一轮全厂装置LDAR工作。环保专家坦言,虽然检漏技术要求不高,但无组织排放点位多,逐一确定工作量巨大。

面对困难,惠州市没有退缩,用行动告诉人们,“再难啃的骨头,也终究会被啃下!”

中海油壳牌石油化工厂内,长长的管道上像长出了鳞片,错落有致地挂着标志牌。“挂牌处代表可能存在废气跑漏风险,需进行检测,这样的标牌足有5.4万多个。”壳牌石油化工厂工作人员说,目前已完成LDAR工作,并通过省环保厅验收。专家评估,预计每年可实现减排挥发性有机污染物82吨。

对于这样一个数值,大亚湾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工作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此外,中海炼油全厂装置LDAR改造工程也正在加紧开展中,目前,已完成系统建设、现场挂牌等工作,预计年底前能全面完成。

“狠抓企业完成整改,才能行之有效地控制污染。”惠州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惠州市将35家重点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企业整改纳入年度任务,截至10月,已有32家完成治理,完成率达91.4%,建成一批采用蓄热式氧化、等离子氧化、光催化氧化等有机废气处理项目。

查病源、明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大亚湾区政府投入492万元,对全区75家重点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企业开展调查与评估,现场完成36家,对发现发现问题的7家企业,提出整改要求。

对于异味影响突出的企业,大亚湾区环保局还特地组织第三方单位以及国家知名大气污染防治专家,进行全面调查和监测,客观分析企业问题,“针对不同情况,真正做到‘一厂一策’制定整治方案。”大亚湾区环保工作人员如是说。

惠州长润发涂料有限公司,是普查中被要求整改的第一批企业。“起初公司对这项工作有着抵触情绪。”公司总经理坦言,与环保部门沟通后,很快转变想法,不仅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作为第一批企业,还能留够整改时间,“整改到位,企业才能长远发展。”

走进厂内,几十个工人来回忙碌着,车间加装冷凝器、改造油漆缸盖、储罐呼吸阀增设氮气密封、新增废液废气燃烧炉,总经理透露,建成与在建项目投资累计达到1000万元。

有的放矢,大胆探索,建设样板示范区

“如果您正在等待,为了保护环境,请熄火。”街道上,佩戴者红袖章的志愿者们不时提醒着车主。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一辆与众不同的路面清洗车缓缓驶过,带走了夹杂在空气中的飞灰和落在地面的灰土。这边督察组走进了工地,那边又扑灭了刚刚燃起的露天焚烧的火苗,在惠州市区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这些画面。惠州市环保局介绍,结合惠城区江北片区人口密集、建筑工地及道路施工多、车流量大等特点,惠州市决定试点在该片区建设大气环境严格控制区,建设文明施工示范区、道路无尘示范区、“零焚烧”示范区。

“责任明确、落实到位,示范区创建工作效果显著。”惠城区政府负责人欣喜地说,市机关事务管路局牵头,落实停车熄火、厨房油烟减排示范建设,随处可见志愿者宣传的身影;住建局牵头,落实江北文明施工示范区建设,督察组走进一各个工地检查扬尘治理;市环卫局牵头,落实江北道路无尘示范区建设,引进了每台20万元的新型清洁车,493条主要道路,每天冲洗得洁净清新;惠城区政府牵头,江北区域“零焚烧”示范区建设,城乡接合部不再“狼烟”四起。

这一切都得益于《惠城区江北片区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的制定与落实,“严格贯彻落实《方案》,示范创建工作蹄疾而步稳。”

2015年4月,江北片区开始了示范区创建的第一步——“宣传摸查”。片区建立起本系统、本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台账,“项目名称、地址、责任主体、问题或隐患、整改措施和时限、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详尽列出。

5月至7月,创建工作的第二阶段。污染责任主体开展自查,同时,惠城区组织开展督察。“为防治整改不到位,督查不严格的情况发生,区政府督查办、各有关部门共同成立了联合督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督察组会定期开展针对性督察,对逾期未完成整改、存在违法行为的,进行立案处理,并予以曝光。

8月至9月,惠城区对创建工作进行提升巩固,清理之前存在的问题。工作人员坦言,“只有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对策,才能不断巩固和深化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以点带面强化环境空气治理,江北片区的探索,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但工作并没有就此结束,按照《方案》要求,2015年10月开始,惠城区需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长期常态化,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多措并举,奋力冲刺,打响减排攻坚战

“要主动担当,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坚决保护惠州的碧水蓝天。”2015年9月29日,惠州市召开黄标车淘汰工作督导推进会,惠州市市长麦教猛在会上如是强调。

据悉,今年3月23日,7月29日、9月29日、10月27日,惠州市先后四次召开全市黄标车淘汰工作督导推进会,黄标车淘汰工作力度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1日,惠州市环保局会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第四阶段现行通告,将全市市域范围划定为黄标车限行区。“依靠科技手段,政府部门更加行之有效地,打击了黄标车和无标车违规闯限行为。”执勤交警告诉记者,目前,惠州市共建起156个黄标车电子抓拍卡口,电子执法覆盖全市各县区中心区、镇办建成区和主要农村要道。

与此同时,“实施网格管理,落实包干到人的制度,层层抓落实,有效推动了黄标车的淘汰。”惠州市环保局介绍,惠州市各级环保部门通过定期向黄标车主发送短信,提醒鼓励车主淘汰黄标车,并告知其相关政策措施。淘汰任务也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各县区、乡镇(街道)及各村、社区,将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和具体车,明确时限和责任人。

“到处是电子抓拍,如今黄标车在惠州可谓是走投无路。”在一站式服务窗口办理淘汰手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从环保部门的提醒短信得知,按照车型不同车主能领到5000到1.8万元的补贴,于是决定淘汰自己的黄标车。

如何才能进一步提高车主淘汰积极性?惠州市在各县区设立起一站式淘汰补贴服务窗,压缩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间。“从递交淘汰申请到拿到补贴,只用了短短5天时间。”政府部门如此重视,作为市民也应该积极响应,为保护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惠州市环保局介绍,惠州市今年继续深化对各类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和能源、化工等重点行业的烟气、粉尘治理力度,全面实施大中型工业锅炉高效脱硫除尘、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和烟气脱硝改造。2015年,惠州市共53台小型燃煤锅炉被纳入年度整治任务名单,截至10月,已有49台完成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完成率达到92.5%。

在大亚湾石化区的国华惠州热电分公司,公司负责人指着主烟囱说,排出的白色气体都是水蒸气,这归功于去年对1号机组进行的“近零排放”改造。该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底前2号机组改造工程也将完成,届时能够再次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实现“零排放”电厂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